李干杰会见新西兰环境部气候变化部长

  • 李干杰会见新西兰环境部气候变化部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7月12日与新西兰环境部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杜宣逸7月12日北京报道 第二次中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今日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新西兰环境部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李干杰代表生态环境部对詹姆斯·肖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2017年2月,第一次中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成功举办,为双方气候变化合作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天,第二次中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顺利开展,希望双方借此机会交流实践经验,探索新的合作机会,共同推动双边气候变化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李干杰介绍了当前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他说,中国政府组建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原环境保护部全部职责和其他6个部门相关职责,贯通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是中国政府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李干杰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工作。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要求,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近年来,围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中方在完善政策体系、开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考核、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研究制定长期战略、开展低碳试点示范等方面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表示,当前正处于《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的重要阶段,中方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巴黎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李干杰表示,长期以来,中新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保持良好对话合作,先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气候变化合作安排》和部门间《关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的实施安排》等协议,明确了合作框架和具体内容,为加强两国气候变化领域合作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双方交流沟通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中方愿同新方一道,进一步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文件,共同提升气候变化合作在两国双边关系中的地位,不断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和双边合作,为全球气候治理和中新双边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詹姆斯·肖介绍了新方关于零碳法案、国家适应计划、排放交易体系、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工作,并表示,两国气候变化领域合作长久、成果颇丰,新方高度重视与中方的友谊,希望继续推动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更好服务于中新关系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