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后门排污”当治理

  • 农家乐“后门排污”当治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随着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兴起,如今农家乐、生态农庄遍地开花。近日笔者休假,与几个朋友驱车到外地游玩。一路上在很多农家乐品尝了农家美味。可是笔者发现,很多农家乐“前门生态、后门排污”问题突出,污染防治和监管滞后。一些标榜“生态”的农庄名不副实,污水排放之处成了臭水沟,油烟排放之处成了“黑土地”,有的甚至直接往河里和农田里排放。

农家乐排放的废水、废气、油烟、固体垃圾是重要污染源,其危害不可忽视。出现污染现象,有3个方面原因。

一是经营者的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存在着重经营、轻环保的观念和“法不责众”心态,认为治理污染是政府的事情。二是相关部门的监管滞后,没有跟上农家乐的发展步伐,在监管上有些抓大放小。三是农家乐项目一哄而上、盲目开发,缺乏科学规划,相应的环保设备没有跟进,难以对污染物进行及时处理。

近年来,在城市近郊、水库湿地、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农家乐正在逐步被纳入监管和整治范围,环境污染问题开始向一些偏远的县乡、新兴的乡村旅游点蔓延。据报道,在一些大城市周边,农家乐污染防治工作做得较好。可是在其他很多地方,污染防治还很薄弱,需进一步引起重视,加强管理。

治理农家乐污染,笔者有如下建议:

一是建设污染物处理设施。在人口分散的村庄建设人工湿地和化粪池的“升级版”,要求农家乐规范安装油烟和污水处理设施,推动建设适合农村地区的四格污水净化池、“人工湿地+氧化塘”。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加快农村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科技手段和产品,采用多类型污水处理器,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二是强化对农家乐的监管。制定农家乐准入标准,要求经营者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联合农业、旅游等部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落实农家乐治污责任。

三是政府加强扶持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农家乐规模,对建设治污设施的给予一定补贴。

让农家乐告别污染,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才能既让农民乐,也让游客乐,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魅力才会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