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

  • 莫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单位的领导,本应为我国环境科学事业发展倾力奉献,为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撑,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然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却背离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利用手中权力为污染企业“保驾护航”,沦为污染企业的“保护伞”,给生态环境和环保市场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危害。

从2012年开始,山东省青岛莱西市环保局就陆续接到当地居民举报,反映青岛某公司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莱西市环保局多次向此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但此公司始终置之不理。

在接受专案组调查时,莱西市一名市领导气愤地说:“该公司很牛,仗着有靠山,根本不把莱西市放在眼里,环保部门的人员到企业调查,根本连门都进不了。”

这家企业背后的“靠山”正是孟伟,而他与该公司董事长的关系在当地早就不是什么秘密。这家公司名为环保企业,实则是彻头彻尾的“制污企业”。受金钱和利益诱惑,孟伟与该公司董事长相互勾结,长期进行利益输送,把治污攻坚的战场当成权钱交易的场所。

2014年,孟伟作为专家组组长出席某项目验收会,在没有对园区进行实地考察的情况下,就大肆吹捧其为“中国环保企业标杆”。在孟伟的帮助下,这家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环境污染隐患的园区竟然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孟伟利用手中的公权力干预市场,不仅纵容了违法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而且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更严重的是污染了政治生态。

2015年,此公司被查出非法收贮危险废物、露天堆存危险废物造成土壤污染等严重环境违法问题。原环境保护部对其作出处罚决定,可青岛某公司仗着有靠山,对处罚决定熟视无睹,甚至在整改期间继续接收各类危险废物多达数千吨。

2016年,此公司被吊销固废处理资质,涉嫌犯罪线索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在此情况下,孟伟仍想包庇其犯罪行为,出面为这家污染企业疏通关系逃避处罚。然而,这家违法企业最终没能逃脱法律制裁。

政商关系是政治生态的一部分。深刻剖析孟伟案可以发现,出现不良政商关系的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政商关系变成权钱交易的利益同盟,逾越了公与私的界线、法与纪的红线,最终导致自身被侵蚀,党风政风被污染。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既要患难之中真服务,又要君子之交淡如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握好工作联系、私人交往之间的分寸,不越雷池一步,同时也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

作为生态环保系统的党员干部,与企业之间更应交往有道、公私分明,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这样才能担负起对改善环境质量和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净化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让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更加清朗,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