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高度用好尺度把好力度

  • 站好高度用好尺度把好力度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说起设立环保“曝光台”,作为从事近二十年环境宣传工作的亲历者,笔者有着深刻的感受。环保“曝光台”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环保工作的开展,对一些热点敏感问题的解决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全国各地都倡导要设立环保“曝光台”,笔者认为,环境曝光要把握好三点,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释放正能量、帮忙不添乱,反话正面说、警示一大片。

一是要事先调研。对于比较敏感的环境问题,不要急于曝光,要事先做好调研,要找准选题、选好典型,策划好曝光前、曝光中、曝光后的系列事项,组织好宣传策划,找准曝光要害,执法与问责跟进,媒体在过程中要持续关注。如果排污单位或企业知耻而后勇,不但积极配合解决问题,还有前瞻性环保规划,借此可以树立典型,达到曝光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是要一视同仁。设立环保“曝光台”,要有坚持公平公正的勇气,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媒体曝光不能搞选择性曝光,否则会影响执法者的权威。对于有些环境问题,曝光可以是环境整治的冲锋号,在曝光之后环境执法要跟进,不能让排污单位产生曝光谁谁倒霉的错觉。对于普遍性问题,要提前研究整治标准,对是取缔还是整改、如何取缔如何整改等都要有明确的执法导向。曝光栏目在此基础上持续跟进、及时反馈,必然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要保持常态长治。环保“曝光台”不能一时松一时紧,要有每年的规定动作,还要紧跟每年生态环境工作的重心。树立曝光的公信力,需要凌厉推进与长期坚守。笔者所在的河南安阳,每年开展的环保行宣传活动已经坚持了23年,保留下来的品牌栏目也就是“曝光台”最有战斗力,每年抓住几个民生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不放松,新闻采访持续跟进,一直到问题解决,在同行业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曝光问题时,有的采用点穴式曝光,有的是以点带面,有时是执法行动随机跟访,总之是抓住问题要害,配合环境执法,综合推动问题解决。

总之,一个地区面临的环境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是环境标准提高后出现的新问题,单靠一次曝光也很难得到彻底解决,况且并不是所有环境问题都适合曝光,这都需要曝光掌舵者艺术地把握好媒体的使用分寸,该曝光的问题顶住压力也要曝光,曝光后要做好研判,不适合曝光的要谨慎对待。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尊重事实,还原事实真相。这就需要在曝光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站好高度、用好尺度、把好力度,一句话就是练好嗓子、做好喉舌,及时去除环保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