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 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打好三大攻坚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词。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更是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

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为未来中国发展行动作出的重要谋划。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基于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清醒认识,是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举措。

新中国成立近70年,改革开放40年,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在新起点上,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以往不断的探索过程中,中国发展已经逐步向“铺摊子”模式告别,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能不能做好这个转型,关键就要看我们能不能用新时代的智慧和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筑起屏障、填平洼地、开辟蹊径,啃下防范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这三块“硬骨头”。

党的十九大以来,打赢三大攻坚战成为全国各行各业的共识。今年年初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国土资源系统要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主动作为,提出“打好防范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我们要找准位置、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在防范风险方面,坚决守住国土资源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格土地储备机构和资金管理,规范地方土地储备行为,加强对地方以地融资的监督检查等。在精准扶贫方面,推动国土资源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效。在污染防治方面,发挥行业优势,针对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防治实施有效措施,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为天蓝水清地绿作出贡献。

在这一背景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对国土资源系统打好三大攻坚战意义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有两点启示:第一,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与提质增效有机结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攻坚克难的指引。在我国经济结构已经出现重大变化的今天,“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三大攻坚战,每一战,都要在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上进行。比如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等;比如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还比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

第二,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打好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同时,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认真解决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问题。

国土资源系统如何在三大攻坚战上积极、有效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重要遵循。相信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有胆识、有信心、有担当,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