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监测设备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关注新兴市场 加速在华本地化进程

  • 国外监测设备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关注新兴市场 加速在华本地化进程已关闭评论
  • A+

走进北京亦庄汇龙森科技园,水池边伫立着一座一人多高、通体绿色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其能源依靠太阳能和风能供给,同时安装了4G网卡,不同的采样分析仪器经过收集分析可以将pH值、COD、氨氮、总悬浮物、总氮等水质信息通过无线传输到水质在线监测平台。这是记者日前对赛莱默分析仪器(北京)公司(以下简称“赛莱默分析仪器”)进行采访的第一印象。

7年前赛莱默分析仪器在中国成立时,生产的水质监测设备仅为水质浮标站。现在,在中国生产的水质监测设备已经扩展到水质在线监测站的装备。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潘桂东告诉记者,加强对中国本地化的生产研发投入,因为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外企眼中的中国市场

未来10年~15年将是监测行业的黄金时期,市场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3年前,潘桂东曾预测未来5年中国水环境监测市场为100亿元人民币,而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那时的市场预估是按照百分之十几的复合增长率计算的,但是国家近两年环境监管和治理力度之大是原来无法想像的,由此也激励了水环境监测市场不断扩大。未来10年~15年将是监测行业的黄金时期,市场复合增长率将在20%以上。”他说。

同时,随着市场需求快速增加,赛莱默分析仪器的目标也野心勃勃——相比于2014年3000万美元的销售额,到2020年,企业将在华销售额定为7000万美元。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明确未来三年将开展清水行动,其中保障饮用水安全、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加强江河湖库和近岸海域水生态保护等成为重要内容。

对此,潘桂东表示,随着“水十条”、河长制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水环境监测市场将呈现暴发势头,企业也将根据这些需求,调整和完善产品。“现在全国不仅推行河长制,还有湖长、湾长,从污水处理到江河、湖泊、海湾等水环境治理,对水质和流量监测仪器的需求都在增加。”

此外,服务于环境监测的实验室技术产品也成为企业的又一业务增长点。赛莱默分析仪器欧洲和新兴市场副总裁Sean Donnelly表示,这些实验室技术产品除了传统的BOD、COD、pH值、溶解氧、传导性等多种指标的分析,目前光学免试剂检测的产品应用于河流监测中,其降低成本的作用较为突出。

本地化是重点战略

新扩建的运营中心提升生产能力;企业快速调整适应中国的产品标准,针对中国的条件和需求开发不同产品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本地化”。赛莱默分析仪器北美副总裁Ron Geis告诉记者,中国、印度等亚太地区是企业非常关注的新兴市场,2018年开始,本地化是公司的重点战略。

Ron Geis表示,“公司在中国的办事处,提供生产、营销、应用支持等,而新扩建的运营中心,使本地化生产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已经有欧洲的产品在北京系统中心落地,赛莱默分析仪器总部持续加大对中国区市场的支持力度。

在谈到产品标准的本地化时,Ron Geis表示,企业和政府部门、经销商之间保持充分的沟通,能够让企业快速调整适应中国的产品标准,针对中国的条件和需求开发不同产品。

此外,随着不少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催生了对监测产品的需求。国外监测企业能为中国客户提供什么支持?潘桂东表示,赛莱默分析仪器将发挥全球性企业的优势,为中国客户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过程中提供支持和服务。

他告诉记者,在海上丝绸之路,抢先走出去的客户多为科研机构,他们对水文、水质等环境信息的需求非常大,在这方面,赛莱默分析仪器可以满足这些需求,为客户提供包括水文监测、观测点、零配件等在内的设备和技术服务等。

哪些核心竞争力需重视?

加强设备创新和科技研发;简化流程、强化与客户的沟通及体验;打造产品的高可靠性和耐用性

除了在中国等新兴市场推进本土化战略,作为成长型企业,赛莱默分析仪器还明确了几个战略,以期拓展更多市场。

Ron Geis介绍说,首先,企业要强化商业领导地位,将前端企业、多个平台等都整合到赛莱默分析仪器一个组织机构下,更多地与客户进行连接。

同时,企业将加强设备创新和科技研发。“比如,今年赛莱默分析仪器新设了CTO(首席科技执行官)这一职位,就是将研发创新作为重要战略的举措之一。”Ron Geis表示。

持续改进和完善不足,简化流程、强化客户与赛莱默分析仪器的沟通与体验,关注投资环保相关的成长型细分领域、加强领导者和人才培养等成为日后工作的重点。

此外,对产品技术和质量的关注与管控一直被设备企业放在第一位。通过收购多家企业、从中获得技术、人才、市场渠道等优势,对设备种类不断扩充,在设备精细化等方面不断提升,都成为企业能否拿下市场的重要指标。

“我认为,监测产品的核心价值是高可靠性和耐用性。比如有些设备采样的探头,要经历复杂而恶劣的环境检验,时间长了就存在附着物需要清洗的问题。针对如何免维护或者降低维护频率,我们研发了自动除玷污、自动识别监测指标等功能,既能保证采样的准确性,还能降低设备维护成本。”潘桂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