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原料企业强化环保自律 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发展联盟成立

  • 纺织原料企业强化环保自律 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发展联盟成立已关闭评论
  • A+

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多见于下游的倡导和驱动,而在近日,国内首个上游原料端企业自发建立的环保自律组织——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绿色发展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赛得利、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国内知名的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商,以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在产品质量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增加的背景下,企业必须也有能力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促使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向记者表示。

澄清公众误解

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

近些年来,部分粘胶短纤企业因环境问题被关停整改,造成社会公众、部分非政府组织,乃至下游零售品牌商对粘胶短纤行业存在误解。

据了解,再生纤维素纤维是纺织纤维的重要品种,而粘胶短纤又是其中占比最大的一种。其原料主要为自然界中的天然纤维素,其中约有90%是木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粘胶短纤的产量是146.8万吨,2017年,其产量增至约364万吨,市场规模约550亿元。10年时间里,我国粘胶短纤的产量增幅达到148%。

“传统的粘胶工艺流程中,会释放出一定量的二硫化碳(CS2)和硫化氢(H2S),通俗理解,就是释放出臭鸡蛋味。”绿色发展联盟的发起人之一、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捍江表示。不过,近几年随着技术水平的进步,粘胶短纤行业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也逐渐被市场淘汰。目前,市场上稳定运行的粘胶短纤企业,各项排放指标都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甚至优于国家制定的相关标准,并在积极参与各项环保要求的编制与修订。

《中国化纤行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中的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行业内吨产品能耗、废水排放、污染物排放量都迅速下降。其中,废水排放量下降41%,二硫化碳排放量下降86%,硫化氢放量下降89%,废气去除率提高了79%。

持续改进现状

路线图近期公布

启动仪式上,绿色发展联盟执行理事赵向东透露,联盟吸取了国内外相关绿色发展标准的经验,在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三个维度选择10个最佳实践和标准,制定《推动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路线图)。目前,路线图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审稿,预计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公布。

根据总体规划,绿色发展联盟将通过3年时间,建立起一个行业间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绿色发展公共交流平台,掌握并定期公布行业的节能环保水平现状,针对性地提出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及建议,督促企业提升绿色生产水平,进一步减轻行业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和社会影响。

“随着联盟的成立和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改变社会对行业的认知,也有利于行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表示,对整个化纤行业来讲,优胜劣汰的步伐继续加速,粘胶纤维行业也是如此。在国家环保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联盟逐步实施的《三年行动计划》将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的提升,在此领域具有优势的企业将在未来的角逐中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