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发展 保障食品安全

  • 助力绿色发展 保障食品安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有一种面包,不含任何防腐剂,常温下能存放1个月以上,冷冻后存放多月,依然味道如初,是不是很神奇?这不是科幻电影,笔者在京福龙“生物酵素产业化技术”科技成果推介会上品尝到了这种美味,这种面包是运用了最新科技——生物酵素技术。

生物酵素是指一类特殊的生物活性物质和生物催化剂,它存在于所有的生命体中,维持着生物机体的正常功能,参与机体的全部生命过程。生物酵素优选多种天然植物、实用菌等,经酵母菌群、乳酸菌群等多种有益微生物进行多级萃取、深度发酵而成,产品中富含多种有益微生物,多元活性酶,多种营养物质(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促生长因子,以及微生物次生代谢物质等。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化肥农药滥用、利用率低,抗生素残余的现状。生物酵素技术广泛应用于农业,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应用于养殖业,实施“无抗生产”可以替代抗生素。例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15年先后在6个区县进行了9个作物品种的试验,从试验结果看,生物酵素在生产应用中表现出了增产、抗病、解害、减肥和提质的综合功效。在养殖业上,将生物酵素技术应用在10个养殖场,进行奶牛、生猪、蛋鸡、肉鸡4种畜禽的无抗养殖,实现了对抗生素的有效替代。因此,落实推进生物酵素技术产业化发展将对国家种植业和养殖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提高国民的体质健康意义重大。

同时,生物酵素技术在治污减排方面也有出色表现。将环保专用酵素产品添加在畜禽粪便物种,还可将玉米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按一定比例添加,进行发酵处理,即可将畜禽粪便转发为生物有机肥,不仅实现了变废为宝,还可大幅减少畜禽养殖排泄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实现了污染减排,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实践证明,生物酵素产品应用于种植业,可钝化土壤中的重金属,为土壤治理提供了新思路。生物酵素技术的应用,对缓解环境危机等方面意义十分重大。

正如农业部原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国务院参事、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所言,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那么,很重要的是产业振兴和生态宜居,其更为重要的是实现绿色发展,最后的目的是生活富裕,希望生态酵素为代表的生物科技,在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