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 国内原创绿色高性能纤维引关注

  • 最新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 国内原创绿色高性能纤维引关注已关闭评论
  • A+

1.jpg

作为化纤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近日连续第六年发布年度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兼具环保和高性能特性的绿色纤维再次入围榜单,成为当下最为流行的纤维品类。

绿色纤维占半壁江山

据了解,在“交融与飞越”这一主题下,本届发布会从纤·生态律动、纤·科技跃升、纤·匠心品牌、纤·智创工程4个篇章发布了2018/2019十大流行纤维,展示出发布会的核心价值——环保、匠心、科技、智创。其中,富含绿色环保元素的纤维占据半壁江山,包括生物基纤维、循环再生无染聚酯纤维、新型生态催化聚酯纤维、石墨烯改性功能纤维、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等。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中国纤维发展成绩瞩目,品种覆盖面最全、应用范围最广,产量占全球2/3以上,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在迈入“化纤强国”的关键时期,中国纤维推行清洁技术与绿色低碳产品研究,利用智能、绿色、柔性制造叠加效应优势,打造从引领到全局掌握的中国模式,进一步实现行业发展模式的飞越。

国内原创引领行业变革

长期致力于纤维科学和工程研究的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这样解读今年度的纤维流行趋势。“在国家打造纺织强国的路上,绿色制造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将助力整个强国之路走得更加顺利通达。”他认为,只有加快发展高新材料、高价值生物医用、节能环保材料、资源循环利用材料,使大众的生活中围绕更多绿色环保、性能丰富的优质产品。并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大健康等领域培育出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近年来,中国开发出了聚酯、聚酰胺、纤维素等原液着色、同质异构、再生循环纤维,促进了国内纤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王华平介绍,以石墨烯改性功能纤维为例,这种纤维是利用如玉米芯等生物质材料制备出石墨烯,通过共混或共聚各类化纤复合而成。不仅实现了低温远红外、抑菌、防紫外、抗静电等多功能,而且真正带动了石墨烯在商业化规模化的应用。此外,国内原创的新型生态催化聚酯纤维利用钛催化剂替代了传统的锑催化剂,使得产品在后端印染织造过程中无重金属析出,环境经济效益巨大,为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

绿色纤维认证工作积极开展

据了解,为推动中国化纤工业乃至中国纺织工业绿色化进程,由工信部指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在行业推进绿色纤维标志的认证工作。继2016年首批8家、2017年第二批9家共17家企业获得“绿色纤维”认证后,经过审慎形式审查、产品检测、实地核查和专家评定后,今年共有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天富龙科技纤维有限公司、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通过认证,获得了绿色纤维标志使用资质。

“绿色纤维不仅加大了其在服装、家纺和产业用三大领域的应用,为化纤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这也是行业自身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也将对纺织全行业实现绿色发展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