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为祖国点赞

  • 用青春为祖国点赞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轻快清新的旋律,阳光向上的歌词,自编自演的手指舞……最近,一项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发起的“中国很赞”众筹MV活动广泛传播,吸引明星、大学生、年轻公务员纷纷加入挑战行列,在社交媒体“刷屏”。

据统计,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该活动的总阅读、参与量已超10亿人次。“一生有你,不会害怕,谢谢你中国”“中国的样子,就是幸福的样子”“我要大声喊出来,我是中国人”……来自网友的留言,浸润着真情与感动,映照着活动的感染力。年轻人踊跃参与、接力传播,用时尚流行的方式点赞青春、点赞祖国,无疑是整个活动的突出亮点。

是什么力量吸引了如此多的年轻人?其实答案很简单。新时代实实在在的变革与成就,构筑了热爱祖国的坚实根基,激发了人们点赞中国的真情实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广袤乡村到繁华城市,从生产车间到文化舞台,大大小小的场景都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气象。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高铁出行等带来种种进步与便利……整个社会焕发着昂扬向上的气势,令青年充满幸福感、自豪感,发自内心为中国骄傲。

事实上,青年不仅是点赞者,更是不可或缺的奋斗者。以工匠精神打造天宫二号、北斗系统等“大国重器”的,是一个由30岁左右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在担纲研发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责任有限公司,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0%以上;从“90后”副院长刘明侦到“90后”女博导杨树,越来越多的青年骨干成为“挑大梁”的中坚力量。“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青年一代正以奋斗勾勒这个时代,而行进中的中国也在不断汇聚支持奋斗者的正能量,让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宽广、梦想成真的前景更加光明。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青年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时,今天的许多年轻人,可能才刚满60岁。显然,在实现奋斗目标的过程中,今日之青年,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全程参与的开创者、建设者。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成为奋斗者中坚,让青春的力量为祖国蓬勃而出、磅礴而来,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轻松的。随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迭代更新速度加快,“80后”“90后”这一代人所感受到的本领恐慌,将比此前任何一代人都来得迅猛。只有不断学习、矢志奋斗,永不僵化、永不止步,咬紧牙关勇敢拼搏,把自己的奋斗融汇于时代的洪流中,青年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绽放青春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更多年轻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勤勉奉献,我们的国家就必将更值得点赞,我们的生活也必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