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力争开发强度不超过4.17%

  • 河北发布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力争开发强度不超过4.17%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日前,河北省印发《河北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对海洋开发、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河北省海域主体功能定位,充分考虑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河北将全省海域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

河北省在限制开发区域内设置了重点海洋生态功能区,其中包括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抚宁区、昌黎县,唐山市乐亭县和沧州市海兴县,禁止在河口内开展围填海、设置直排排污口等破坏河口生态功能的开发活动,整治修复河口生境和自然景观,保障行洪安全,有效维护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安全。

此外,河北省将2处海洋自然保护区和1处国家湿地公园,即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北乐亭菩提岛诸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含菩提岛和月岛)和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设置为禁止开发区域。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实行分区管理,核心区、缓冲区未经许可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进入;实验区内禁止建设污染自然环境、破坏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的生产设施及建设项目,禁止开展与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参观、旅游等活动。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禁止开展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无关的其他活动。

根据规划,到2020年,河北省力争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得到改善,海洋生态服务功能得到增强,海洋开发强度不超过4.17%,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海洋保护区面积占海域面积比例不低于5%,优良海水(一类、二类海水水质)面积占海域面积比例不低于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