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环保厅督查组进驻皖江5市 剑指环境突出问题

  • 安徽省环保厅督查组进驻皖江5市 剑指环境突出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3月27日至29日,新华社联合省环保厅对池州市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进行暗访,发现该园区部分企业非法将工业固体废物堆放长江岸边。经查,两处现场堆放固体废物约6.05万吨,其中有异味的0.8万吨,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三防”措施的1.45万吨。暗访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有毒气体夜间超标排放行为。

此前,我省还发现一起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件,即2017年下半年发生的跨省界向铜陵市长江堤坝内转移、倾倒62.88吨危险废物的重大污染环境案件,目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

把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修复好、保护好,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题中应有之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4月4日上午,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推进会在合肥召开。省委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长江安徽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全省其他河流、流域也要按此精神和安排组织系统检查。

省环保厅4月4日连夜制订了《安徽省皖江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督查工作。

该厅成立4个督查组,各由一位厅领导带队,对铜陵、池州、马鞍山、安庆、芜湖5市组织开展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查。

4月5日至8日为首次现场督查,清明期间全部进驻。

督查内容为皖江5市落实省专项整改推进会部署情况;长江水运航道河道等可能的固体废物倾倒目标场所排查情况;沿江经济园区组织、工业和医疗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等7大重点领域排查情况;非法倾倒点及非法转移、倾倒、处置案件查处情况等。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督查组将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明察暗访、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排查和整改情况,尽快形成督查报告,推动各市解决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就池州市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部分企业违法问题,目前,环保部门对鑫茂公司、恒鑫公司、优源公司违法堆置固体废物、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等事实清楚的违法行为,均依法先期作出10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决定;对铜陵金飞达贸易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和1名自然人分别作出2万元至5万元行政处罚决定;其他违法行为正按程序调查,依法严惩;对现场发现的固废及淋溶水已进行取样检测,委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开展污染物检测、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环境修复等相关工作;对固体废物来源,已派员赴上海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省环保厅决定对前江工业园及入园所有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查清全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对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