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文化建设方案征求意见 赋予水站人文内涵,丰富拓展文化属性

  • 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文化建设方案征求意见 赋予水站人文内涵,丰富拓展文化属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jpg

生态环境部近日起草完成了《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文化建设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方案明确,通过推进国家水站文化建设,赋予水站人文内涵,丰富和拓展水站文化属性,着力把水站打造成生态环境监测文化的传播平台,以及生态环境科普的宣传基地、生态环境文化的交流窗口、公众参与和公众监督的重要媒介。

根据方案征求意见稿,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文化建设主要内容包括5个方面。

一是统一标志标识。国家水站站房外部应统一设置水站标志牌、水站简介牌和水站LOGO箱体,各地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要求自行组织制作,并悬挂于指定位置。

二是国家水站站房内部应统一设置站点流域表征图、运维管理体系图、水站系统流程图。

三是鼓励地方创新设计。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综合考虑周边自然环境、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征等因素自主选择设计方案,突出地方特色,形成既相对统一又各具特色的水站设计精品。

四是充分应用新媒体,使用手机扫描水站二维码,可获取国家水站相关信息和水站建设历程影像资料。不断优化和完善APP应用程序,实时更新发布信息内容,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

五是强化水站多重功能,鼓励有条件的水站,把水站作为本地区的“科普小站”进行重点打造,形成生态环境科普品牌,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公众可登录生态环境部网站查阅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并将意见建议于2018年4月20日前以书面或电子件形式反馈至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