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召开水质严重恶化断面责任市州约谈会议

  • 甘肃省召开水质严重恶化断面责任市州约谈会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4月23日,甘肃省召开水质严重恶化考核断面责任市州约谈会议,针对部分考核断面1-3月水质严重恶化的问题,约谈了天水市、武威市、平凉市、庆阳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市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由副省长李斌主持,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部分考核断面1-3月水质综合评价结果超标的具体情况,4个市州政府分管副市长汇报了断面所在河流和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强调,2018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指出,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其中,地表水环境质量不仅是水污染防治考核主要指标,更是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完不成任务后果极为严重。天水、武威、平凉、庆阳4市及有关部门,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地要充分认识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切实靠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针对河流断面水质超标问题,以坚定的决心和扎实有效的举措,真抓实干开展系统治理,尽快改善区域、流域水环境质量。二要认真分析超标原因,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各地必须下定决心、下大力气,抓紧时间分析和查找水质超标原因。采取增设控制断面、加密水质监测、开展流域污染源和入河排污口排查等措施,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控制排放源头、减少污染排放、保障河流生态流量。整改方案要于5月10日前上报省政府,同时抄送省环保厅、省河长办。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地要立即启动整改工作,加强流域生活污水源头控制和废水排放单位监管,渭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强化水质目标管控,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治污水平,倒排各项控源减污措施落实期限,确保整改尽快取得实效,力争到6月底消除劣Ⅴ类水体,第三季度所有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四要严格落实工作机制,严肃考核执纪问责。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预警、销号和通报制度,对于工作推进不力,不能按期完成水环境质量目标改善任务的,将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市州、部门和责任人严肃问效追责。五要完善应急方案,提升水污染防治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监管,强化源头控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风险防控措施,培养专业队伍,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突发水环境事件。

会议要求,要立即把会议精神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汇报,针对此次约谈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时限和人员,采取有效整治措施,不折不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4个被约谈市州政府分管副市长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