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打赢蓝天保卫战

  • 一步一个脚印打赢蓝天保卫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生态环境部日前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2+26”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明显下降,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对各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更坚定了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与各地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大力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采取精准措施治理大气污染等分不开。这充分说明,各地党委政府只要真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尽职履责,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蓝天就会越来越多。

从通报的结果中,我们也要看到,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存在力度不同、进度不一等问题。一些城市没有完成任务,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较多,措施落实不力,如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停产要求、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对督查巡查发现问题整改较慢等。生态环境部对这些城市的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就是要警醒这些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地方党委政府应尽的职责,失职必然问责。

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各地党委政府真正提高了认识,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从而确保空气质量实现明显好转。两相比较,对于被约谈并问责的一些城市来讲,无论从思想认识上还是从工作力度上看,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一局面必须尽快扭转,否则就会拖后腿。

已经取得的成就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果仍比较脆弱,稍有松懈,便有反弹的可能。目前,一些容易的问题较快得到了解决,剩下的大多数是“硬骨头”,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因此,我们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完善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各项整改举措的严格落实,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体系,以扎扎实实的举措和行动,推动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