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转型企业主的疑问

  • 一位转型企业主的疑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五一回家探亲,生态环保成为饭桌上热议的话题。一个亲戚提了一个问题,让我感触很深。他说:“我以前开纸箱厂,污染太重所以关了,现在开一家互联网公司。我就想知道,环保政策还有没有可能变松?”

这是一位环保压力下实现转型的企业主,手里既有造成高污染的“黑色增长”项目,又有代表高新技术的“绿色增长”企业。他的言下之意是,如果政策变松,我的纸箱厂项目还想上马。如果政策保持严格,我就好好经营互联网公司。

这位企业主的经历和想法,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强大的环保压力可以促使企业转型。这也从侧面说明,生态环保正在

倒逼地方产业结构优化,正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一些企业主依然具有观望、侥幸心理,一旦政策变松,一些高污染企业就会死灰复燃。因此,环保压力必须得到有效传导,环保高压态势必须保持。

党和国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毋庸赘言。当下,尤其需要深入理解环保督察检查的意义。从结果来看,各种形式的督察检查查处了一批违法企业,解决了影响群众的突出环境问题;从过程来看,督察检查本身就是在释放环保严管信号,传导压力至地方政府和企业,从而改变其环境意识和环境行为。据了解,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即将启动。督察检查绝不是一阵风,严抓严管的态势将持续保持。

企业是环境治理的主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有人说,企业的本性就是逐利的,而环境治理需要成本,这本身是矛盾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企业管理者是一个个自然人,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模式,因此压力传导、宣传引导至关重要。

于是,我回答了这位企业主的提问。他说,纸箱项目不上马了。我知道我的劝说不一定起到多大作用,长效的机制是必要的。这样的观望、侥幸心理,可能同样存在于小部分地方政府、企业当中。推动各方保持绿色发展的思想定力和战略定力,需要更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