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将超过9584万亩

  • 山东: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将超过9584万亩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1.jpg

齐鲁壹点客户端5月9日报道,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山东印发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山东省耕地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128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9584万亩。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提到,全省连续18年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确保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128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9584万亩,确保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确保我省粮食总产稳定提供资源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的战略要求,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出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山东省农业厅李传府总经济师提到,为了平衡粮食生产安全以及保护和合理开发耕地,山东省农业部门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实行“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粮食高产示范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

同时,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高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平。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推进有机肥替代、缓控释肥应用,启动了化肥使用零增长活动。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大量使用农药会对土壤造成伤害,加快绿色防控技术融合,实现病虫害可持续防治。

另外,推进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断培肥地力,确保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提高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为重点,选择性推广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技术,通过沼气工程建设、发酵床粪便处理技术、有机肥生产技术等措施,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断促进耕地质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