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留白”成“白留”

  • 莫让“留白”成“白留”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可谓亮点纷呈,其中亮点之一就是给城市空间“留白”:在严格控制开发强度的同时,提出战略空间“留白”一百平方公里,为城市未来留下发展空间。

“留白”本是中国山水绘画中的一种手法,讲究着墨疏淡,以“白”构造空灵韵味,给人以想象空间。城市规划“留白”如同山水绘画“留白”,给未来建设和发展预留空间和余地,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在城市建设中注重规划“留白”。如:杭州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全市共规划了六大生态带,其中“留白”面积占了全市面积的60%;南京市不久前出台的《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将南京分为四大部分,其中限制开发区域占比达50%;重庆市为了让青山绿水真正在城市建设中“显山露水”,通过规划“留白”控制22条视线通廊、32处风光眺望点和46处城市内部眺望点。

“留白”不易,“守白”更难。乾隆皇帝在《富春山居图》子明卷“留白”之处题跋五十余处,破坏了画卷原有的空灵之感。城市建设同样如此,一些地方领导为了显示个人的政绩,总喜欢在城市的画卷上留下自己的墨迹。比如:苏南一些城市数年前就开始设立“不开发区”,倡导城市空间“留白”。然而,政府一换届就“另起炉灶”,“留白”区有的成了经济开发区,有的成了城市新区。如此这般,“留白”也就成了“白留”。

城市“留白”要真正留得住,必须有宽广的胸怀。城市管理者要想成为“高明的画师”,不仅要有谋篇布局的眼光,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善谋长远。其实,“留白”也是一种发展、一种政绩。古人云:“弦满易断,月盈则亏。”近年来,一些城市过度开发,资源利用和环境承载满负荷,引发了许多“城市病”。正如《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所指出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保持历史耐心,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城市“留白”要真正留得住,必须有过硬的措施。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要打破“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的意识,杜绝“一任书记一座城,一个市长一新区”的“规划换届”现象;要强化规划法治力和执行力,坚持规划一经制定不得随意调整,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稳定性;要强化规划监督,真正让规划硬起来、严起来;要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规划的行为,用惩戒机制倒逼规划刚性执行。

对于城市规划来说,“留白”不是一种抽象概念,更不是一句时髦口号。要真正留得住“白”,守得住“白”,必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心胸,更要有强化规划纲性约束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