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一边环保 一边浪费

  • 美国人:一边环保 一边浪费已关闭评论
  • A+

hs.jpg

美国人到底环保还是不环保?这是我在美国时常想起的一个问题。

早在1872年,美国就建立了首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罗斯福总统参观大峡谷国家公园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岁月雕琢了它(大峡谷)而人类只能破坏它。你能做的事情就是为你的孩子、孩子的孩子和所有后来人保存它。”在许多公园的宣传资料里,future generation(子孙后代)一词被反复提及。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尽管南伊利诺伊州是全美煤矿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之一,但法律仍然不允许开采,因为怕没有成熟的技术,过早消耗了资源,污染了环境。

我在芝加哥所住的公寓不远处就是五大湖之一的密歇根湖,五万多平方公里的湖面如同大海。

芝加哥是全美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密歇根湖周边的绿道非常成规模,还建起了165英里的自行车道。市政府大力推行“绿屋顶”,15年来建造的绿屋顶数量北美第一,市政厅带头搞了漂亮的绿屋顶。戴利市长是第一个在美国市长环境保护会议协议上签字的市长。官方的宣传资料不仅仅强调环保的意义,更强调可以刺激经济,创造就业。

芝加哥气候保护计划包括26个减轻温室气体的行动和9个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首要目标是到2020年减排25%到1990年以下的水平。因为推行高效能建筑,政府鼓励房屋翻新。但对于私人房屋,政府人员只能去敲门游说,希望他们加入。因为这笔费用还是要由家庭承担的。收入不高的家庭如果要参加,可以拿到较低利息的贷款。我们也问到垃圾处理问题,回答是因为地方比较广阔,美国现在还是填充为主。

虽然政府在有意识地推广环保,但另一方面又可以看到,马路上的路灯终日长明,阳光强烈的大白天也明晃晃地开着。我问过很多美国人,他们甚至都没有注意过!在超市里,塑料袋你想要多少给多少,一分钱不用收!到处推销环保理念,规定了细致条文,连一块石头都不能带出国家公园的是美国,另一方面,以低廉的价格从别国进口他们想要享受的一切,消耗最多资源,制造最多温室气体并且拒绝在《京都议定书》签字的也还是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