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丽中国进军

  • 向美丽中国进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在日前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为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思想遵循,发出了进军号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到加强法治建设;从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到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须把握好两个维度。其一,其深蕴的民族意义与时空意义。习近平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共十九大报告也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可谓中华文明绵延千年并实现永续发展的“生态秘钥”。其二,其体现出的整体性与全局性。习近平2005年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内容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带来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类文明从后工业文明时代进入生态文明时代,保护自然的价值正在彰显。从中国自身条件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积累,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当然,中国也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进入了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咬紧牙关,爬坡过坎,才能确保实现“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美丽中国”的两个阶段目标。

要实现这两个阶段目标,首要是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这6项原则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包括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在内的生态文明五大体系,部署好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

要实现这两个阶段目标,关键是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抓住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力争在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打好几场标志性战役,早日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之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之水,鸟语花香、推窗见绿之地还给人们。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当代中国正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一独特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必将为全球生态治理和生态安全提供一个生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