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体检”显示:密云水库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

  • 全面“体检”显示:密云水库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密云水库近日进行了流域水体的全面“体检”。监测数据显示,密云水库库区及入库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密云水库 资料图

密云水库是北京最大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据了解,采样涉及密云水库库区及上下游流域500余公里,共46个监测站点,现场测量水体透明度、水温、PH值、电导率、溶解氧、浊度,并进行全项目的水质化验。

监测结果显示,密云水库库区及入库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也就是说,经常规净化处理后,密云水库的水即可供居民生活饮用。

密云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密云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近几年,密云水库大力清洁库区环境,通过退耕禁种、禁养畜禽、清退库中岛、建设围网、治理污水、加强源头治理等措施,保护一池清水。

密云水库实施了全封闭式管理,拒绝游客入内。密云水库执法大队联合水库周边7个镇1200多人的保水队伍和300多名河长实行24小时全天候看护。

4月起,北京市水环境监测中心要求,当每次降雨的平均降水量达到10毫米时,密云水库要在雨停后的第二天,对潮河主坝等9站点进行降雨影响监测,以准确掌握降雨前后主要河流水质状况和变化情况。

目前,密云水库蓄水量超过21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