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不妨留下来

  • 杂草不妨留下来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不知名的小草,这几天却一不小心成了“网红”。有媒体报道,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成片野生的抱茎苦荬菜开出了黄色小花,田园花海,引不少人前往。

这片杂草之所以能进入人们视野,还得感谢公园没有像往年一样将其一拔了之。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出对野生地被要根据生态和景观的需求,科学地保留利用。最近几年,江苏盐城、云南昆明等城市,都纷纷编制了园林绿化乡土植物名录,用乡土植物替换在本地水土不服的外来树种。

说到绿化,我们往往想起井然有序的人工景观,却忽视了斑斓驳杂的乡土花草。受制于传统的杂草无用或有碍观瞻的观念,杂草在城市中大多难逃被拔除的命运。留住自然长出的小花小草,让乡土植物在本地绿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既提高了绿化效率、维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回归绿化的本意,也是观念的进步。

乡土植物是自然选择的产物,高度适应本地环境,易于栽培和成活,“给点阳光就灿烂”、花较少的钱植更多的绿,着实为园林绿化提供了更有效率的选择。此外,长期生长在本地的植物,早已与当地的其他生物以及环境之间,形成互相适应的生态系统。合理保留乡土植物,对生态环境无疑也是一种保护。

在城市绿化中保留乡土植物,也体现了绿化理念的进步。现代城市,开阔平整的草坪、整齐划一的绿化带,都是规划出来的美。随着时间推移,绿化观念会更加亲近自然、回归自然。近年来,在国内外的景观设计中,不乏保留甚至有意种植乡土植物的例子。

当然,保留乡土植物,并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合理使用。当前我国正在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为乡土植物留存一方空间,城市绿化也会增添不少雅趣。

留住乡野杂草,就是留住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