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物流体系,打造绿色包装共享平台

  • 推进绿色物流体系,打造绿色包装共享平台已关闭评论
  • A+

一个纸箱、一个塑料袋、一大把气泡填充材料、若干胶带、一张运单,拆开包裹,取出网购的产品,剩下的快递包装物全部都被扔进垃圾桶。快递包装等已成为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但污染环境而且浪费资源。仅去年一年,我国快递业就消耗了7200万棵树。

为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环保化,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以苏宁物流去年推出的共享快递盒为例,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了苏宁物流关于打造绿色包装共享平台的展望。这个替代传统快递纸箱的塑料箱,正是物流业在绿色包装上的创新探索之一——共享快递盒。如果每个盒子每周平均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达1000次以上,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目前,共享快递盒在北上广等13个主要城市推广,主要针对3C、母婴及快消易碎品。预计2018年,共享快递盒投放量将达到20万个,一年就能节省约1.5亿个纸箱的使用量。他呼吁更多的物流企业加入进来,共同打造绿色包装共享平台。

苏宁物流坚持自建物流降低损耗,致力于从规划设计、库房建设、运营管理、节能设备使用等方面,打造立体式的绿色物流体系。除了绿色仓储,苏宁物流在运输过程中科学设计最优化线路,降低损耗。配送方面,苏宁物流也将启动新能源汽车运营,共享快递盒开启绿色包装循环使用,最大化实现“绿色”物流。

为推进快递绿色包装,2017年,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并组织快递、电商、包装行业41家单位成立快递业绿色包装产业联盟。

同时,国家邮政局在浙江等8省市和顺丰、京东等5家品牌快递企业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项目。今年9月1日即将实施的《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更是对快递绿色环保包装用品生产、使用和检测做出了细致的规定。

“电子面单是菜鸟为行业搭建的重要基础设施,电子面单实现了面单信息的数据化,实现了人工分单转变为智能分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菜鸟网络公共事业部总经理韩曦介绍,根据估算,一年来为快递公司节省近13亿元。

多家国内快递物流企业在2017年度财报中提到电子面单使用降低了成本。比如圆通2017年财报提到,因为电子面单占比增加,面单成本比2016年降低42.81%,其中单票面单成本降低51.13%;申通的财报提到,2017年度电子面单使用比例为75.11%,占比增长使面单总成本占比下降,并提出力争在2018年下半年电子面单的使用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