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座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投运

  • 陕西省多座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投运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在确保电磁辐射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陕西省环保厅安排专项资金397.6万元,用于建设陕西省关中人口密集区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该项目启动以来,省辐射站技术人员克服选址、协调等多方面困难,按照通信基站密集度最高和变电站辐射强度最大的区域选点原则,先后建设完成了包括射频及工频系统的13座电磁辐射监测子站,其中西安市6座,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各2座,以及1座移动式子站。

5月17日,省辐射站组织召开了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标准化建设项目验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环保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天津市、四川省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专家以及省厅相关处室领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现场操作演示等方式,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前端硬件及软件平台已基本完成安装联调,设备参数及施工满足合同要求,系统运行正常,项目验收资料基本齐全,具备验收条件。

目前该项目的13座子站中的12座已投入运行,子站周围的电磁辐射环境数值可通过大屏,24小时向公众实时显示,社会公众可实时了解所处环境的电磁辐射强度。下一步,陕西省将在所有设区市建设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该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全省电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提升了社会公众对电磁环境安全的知情权,有效避免通讯基站建设“邻避”效应,更好服务于全省通讯产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