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大力推动“只跑一次”改革各项举措

  • 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大力推动“只跑一次”改革各项举措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四项举措大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一是高标准落实清单管理。省环保厅全面对照浙江标准,梳理制定新版权力清单,共保留6类51项权力事项,并配套了基本信息表和运行流程图。制定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共含11项办事事项,全部达到“只跑一次”标准,并于4月、6月分别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事项。

二是积极优化企业投资审批服务。在历年累计下放50个行业类别、150个项目类别环评审批权限的基础上,今年取消了水土保持、排污口设置等前置事项,进一步提高了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完善了“核与辐射以外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辐射类)审批”2个事项指南内容的制定。继续实施重大项目领办、代办服务等服务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库,对库中项目实行专人包保、跟踪服务,不断优化审批服务保障。

三是推进“区域规划环评+环境准入标准”试点改革。3月中旬成立了由分管厅长任组长,责任处室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改革任务推进组。经过调研论证,2018年5月14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区域规划环评+环境准入标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吉环管字〔2018〕13号),标志着全省这项改革工作的全面启动。通过科学制定环境准入标准,实施环评负面清单管理等试点举措,强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突出规划环评宏观指导作用,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为下一步探索配合“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奠定基础。

四是加快完善集中统一的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对厅门户网站便民服务栏进行提标改造,将网站、微博、微信以及12369环保举报电话等投诉举报渠道进行集中整合,制定了“在线咨询”栏目规范管理办法,围绕回应民众关切建立长效运转机制。完善了厅长信箱、民意征集等模块功能,进一步精准为民服务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