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问责督促真担责

  • 严问责督促真担责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年终空气质量综合排名靠后的,乡镇、街办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西安市这一做法,可谓将生态环境保护追责问责的板子打在了实处,将压力传导到了基层。

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再次强调了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求强化考核问责,将党政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各地也都在探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途径,探索将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传导到位的路子。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党政领导的生态环境责任意识逐步提升。但是,由于过去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履职尽责或失职失责往往没有与领导干部奖惩任免真正挂钩,一些基层党政领导缺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动力和压力,未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真正放在心上。

西安这一做法,真正抓住了“关键少数”,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政治责任和政治压力,这种做法值得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