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施工高速路现大量粉红椋鸟育雏,为保幼鸟紧急停工一个月

  • 伊犁施工高速路现大量粉红椋鸟育雏,为保幼鸟紧急停工一个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在石头缝中筑巢的粉红椋鸟。 观鸟摄影爱好者 图

为保护还在碎石缝中育雏的粉红椋鸟,位于新疆伊犁尼勒克县218国道194公里处(墩那高速路段)的道路施工自6月26日起紧急暂停一个月,施工方筑起围栏保护筑巢区域,并安设了提醒标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5、26日连发两条微博关注此事,要求施工方尽快停工、当地林业部门督促跟进。

 工地今日在粉红椋鸟筑巢的堆积砂石处悬挂出宣传标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 图

 工人筑起围栏保护粉红椋鸟和刚刚孵化出的幼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 图

“因近期雨水较多,施工方为保护鸟类安全,将山上的碎石进行了清理,避免石头滚落伤害鸟类。目前,没有发现人为或机械原因造成鸟类死亡的个体。”国家林草局微博写道。

 在石头缝中筑巢的粉红椋鸟。 观鸟摄影爱好者 图

 在石头缝中筑巢的粉红椋鸟。新疆晨报 图

施工方——新疆油建负责该路段的总工程师姜东军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大概一个多月之前,工人便发现该路段有很多长着黑粉色羽毛的鸟到处飞,以前没见过,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便没留意。

“24日有工人说,有摄影爱好者拍鸟的时候发现(是粉红椋鸟),正在石头缝里筑巢,建议我们停工,第二天又有志愿者打电话,也建议(停工),我们当天就决定紧急停工。”姜东军说。

有志愿者反映,现场发现的粉红椋鸟大约有上万只,有大量幼鸟已经出生,再过半个月到一个月幼鸟就可以出巢,迁移到新的居所。

公开资料显示,粉红椋鸟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位列雀形目、椋鸟科。粉红椋鸟以蝗虫为主食,是生物灭蝗的主力军,每天捕食蝗虫120—180只,有效保护新疆的草原生态环境。

此外,它还是一种迁徙性候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5月则迁徙到新疆西部繁衍生息。

据姜东军介绍,该路段为修路从2017年起陆续多次爆破,导致路边堆积大量碎石。目前,封停路段大约长300-400米,除了该路段,第三标段剩余路段已全部打通,停工一个月预计将增加项目成本约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