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jpg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听取扶贫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

6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听取扶贫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走遍集中连片特困区,在重要时点、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大任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体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会议认为,近年来生态环保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统筹推进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推动全国涌现出一批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典型,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县——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和隆化县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特别是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工作大格局初步建立,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合力更加显现。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当前,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内生动力不足,脱贫难度大。要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进一步提高定点扶贫精准性、有效性、稳定性,提高行业扶贫措施针对性、主动性、及时性。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新部署新要求,围绕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细化实化生态环境保护扶贫举措。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地域,创新实践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社会扶贫、阳光扶贫等要求,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按照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要求,着力解决各种困难,决不能让问题久拖不决,影响脱贫成效。要压实工作责任较真碰硬。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按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定点扶贫措施,特别是要切实推进产业扶贫。要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创新生态环保扶贫工作机制,做到扶贫对象识别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出列精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