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上市前夜:北汽麦格纳联手打造“共享平台”新路径

  • 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上市前夜:北汽麦格纳联手打造“共享平台”新路径已关闭评论
  • A+

1.jpg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造车合作将成为发展趋势,北汽麦格纳的“共享平台”模式对造车新势力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正在做上市前最后的准备工作。按照此前的计划,北汽新能源将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注入SST前锋,最快在本月完成上市。

随着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的调整,近期北汽集团正通过一系列动作,做强这个新能源“第一股”的市值。

6月27日,北汽集团与华晨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开拓东北及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双方将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充换电设施建设以及资本运作等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并有意向商讨设立合资公司。

6月18日,北汽新能源宣布与国际知名整车制造公司的麦格纳达成合作,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打造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发展平台。一个月内达成两项合作,前者是为了“量”的提升,后者则是推进“质”的发展。

“与华晨的合作,就是为了东北市场。”6月30日,接近北汽新能源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麦格纳的合资则是为了打造北汽的高端制造,

同时通过ARCFOX品牌,完成北汽品牌向上的战略,同时将这个平台对外开放。

北汽自主高端化最后的机会?

去年12月9日,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仪式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首次公开宣布了北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除了满足国家的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要求的产品及特种车、专用车以外,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当天,北汽集团提出“引领2025战略”,全面新能源化成为北汽集团各个业务板块的共同目标。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今年以来,北汽集团围绕新能源战略密集布局。除了与麦格纳和华晨的合作之外,今年3月北汽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推进新能源共享汽车运营,北京车展期间又宣布与新造车企业奇点汽车达成合作。在研发方面,今年3月1日,中国科技部牵头成立、由北汽集团作为发起单位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其中两大布局对北汽新能源至关重要:一是打造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以实现自主品牌向上;二是推进擎天柱计划,从出租车到私家车推广车电分离,据悉,北汽EU300换电版车型将在本月上市。

全面向新能源转型,北汽集团的底气来自目前在纯电动市场销量的领先。

2017年,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达到了104520辆,远超2016年的46420辆,同比增长125.16%。2018年,北汽新能源销量持续走高,今年前5个月销量达48753辆,同比增长101.7%,纯电动汽车销量全球第一。

不过,今年销售的新车中,低端车型EC系列39903辆,占比超过8成。北汽新能源在低端走量的同时,迫切希望高端产品的介入。同时,在燃油车领域绅宝在品牌向上突围中失利的情况下,北汽集团希望转战新能源,实现品牌向上。

按照北汽新能源的品牌战略,北汽新能源旗下将主要包括两个产品品牌,一个是面向中高端市场的ARCFOX,另一个是主推EC系列、EU系列等国民纯电动汽车的BJEV品牌。

实际上,徐和谊在北汽集团内部的多次会议上强调,“以后北京集团唯一的高端品牌,只有ARCFOX。”可以看到,北汽希望借助全面电动化,重新梳理品牌架构。ARCFOX的品牌定位,类似于吉利的领克和长城的WEY,北汽新能源与ARCFOX的关系,则类似大众与奥迪、丰田与雷克萨斯。

多年来,北汽自主从来没有放弃品牌向上,如今这一重任押在ARCFOX身上,对一直谋求转型升级的北汽而言,需要避免重蹈绅宝品牌的覆辙,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一旦再次失败,随着跨国企业和造车新势力的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很难再给北汽下一个机会。

为何牵手麦格纳?

2016年,北汽新能源推出ARCFOX品牌。不过,两年过去,ARCFOX尚未推出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

早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就展出了ARCFOX品牌的第一款产品ARCFOX-7,将其定位为“国内第一辆纯电跑车”,两年间ARCFOX-7一直作为赛道版跑车,并未面向大众市场。

ARCFOX品牌的另一款产品ARCFOX-1,则在量产后改名为LITE,剥离出ARCFOX并独立发展。这款补贴后售价8.68万-9.68万元、综合工况续航150公里主打个性的小众车型,显然无法满足北汽新能源ARCFOX发展高端产品的需要。

“LITE未来会坚决走独立品牌路线,虽然它的前身是ARCFOX-1概念车,但随着我们战略的进一步清晰,早已决定让LITE独立发展,可以将其理解为宝马的MINI、奔驰的Smart,但就像MINI不能代表宝马、Smart不能代表奔驰一样,LITE也不能代表ARCFOX。LITE定位于细分小众领域,但ARCFOX的量产车一定是面对大众的。”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北汽新能源的规划,ARCFOX的定位要与北汽新能源现有产品EC、EU等系列有所差异,主要是为填补在20万以上区间的空白。

不过,在最快的时间内打造出符合这一价位区间要求的产品,保障ARCFOX的高端定位,让消费者摆脱对北汽新能源产品和品牌力低端的看法,北汽需要一个实力不俗的合作伙伴。最终,北汽选择牵手高端制造的代表麦格纳。

“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与麦格纳进行艰苦谈判,决定在端午节达成三方合作协议,也真正开始迈向成立合资公司的进程。”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据了解,麦格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工程及制造服务提供商之一,拥有成熟的整车研发、制造经验。麦格纳目前在28个国家设有340家制造工厂,93个产品开发、工程和销售中心,代工对象包括捷豹E-PACE、宝马5系、梅赛德斯-奔驰G级等热销车型。

显然,北希望通过联手麦格纳确保ARCFOX 万无一失。“如何打造一个全新的中高端品牌,这对于北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绅宝之后,不能再有闪失。”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据悉,北汽汽集团与麦格纳将在江苏省镇江市成立技术合资公司与制造合资公司。在北汽镇江工厂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改造,初期产能为20万。ARCFOX的首款产品将在2019年亮相,2020年上市。此外,该车邀请了大众的前设计师德席尔瓦,负责产品设计和定位。

与麦格纳合资,对于北汽来讲一举多得。“进一步盘活了北汽在镇江的产能、为北汽高端制造品质背书,同时开放合作。”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从ARCFOX的品牌定位来看,主要竞争对手将是蔚来、拜腾这一水平的国产纯电动车品牌。根据麦肯锡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同一品牌的忠诚度正在减低,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正在逐步提升。重国品牌有可能在电动车市场实现规模增长。

不过,从ARCFOX的产品推出时间来看,到2020年,不仅有大众等合资品牌的电动车将进入中国市场,蔚来拜腾等造车新势力届时也有可能实现批量交付,也有虎视眈眈的Tesla Model 3,想要在这一市场站稳脚跟并不容易。

新能源“共享平台”新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与麦格纳合作的首要目的,是为打造中高端品牌ARCFOX,但从目前公布的双方拟定的合作细节来看,合作内容已经更加深入。其中,一个亮点是北汽麦格纳合资公司“共享平台”的模式。

据了解,ARCFOX系列步入正轨后,双方的合资公司会对外开放“研发”、“制造”等服务,突出“平台”性质。与传统的中国整车企业与跨国汽车厂商建立的合资企业不同,比如传统的汽车企业合资只生产自己的品牌,但是与麦格纳的合资公司是开放的。

不过,首先保障ARCFOX的生产和销售,然后才可以开放。“我们也欢迎其他的企业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做工程设计和制造,包括宝马等传统汽车企业和蔚来、拜腾等新势力造车企业,都可以向他们开放。”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建立智能化工厂只是第一个目标,以后是共享的路径,单一企业建立智能工厂投资巨大,而且共享平台的模式让整体的流程更加简单,可以做出更好的工程设计和制造。”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可以看到,共享、开放是电动车的趋势,造车新势力与传统企业正在融合。目前不少造车新势力面对制造瓶颈,共享平台成为新势力造车的重要需求。

有消息显示,北汽已经与造车新势力接触,并涉及到为造车新势力代工。其中一家达成合作的造车新势力是此前在北京车展期间与北汽新能源达成合作的奇点汽车。

此前奇点汽车CEO沈海寅曾多次计划建立属于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联盟”,来共同研发与采购,同时打造电动汽车平台。

“在独立打造第一个平台之后,奇点汽车未来的平台将会寻求合作。”此前沈海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只有合作才可以获取更多的资源并降低生产成本和缩短研发周期,同时吸引实力更强的供应商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新旧势力的合作,并不是单单是造车新势力拥抱传统车企,合作是双向的,造车新势力也在吸引传统车企向其抛出橄榄枝。实际上,此前一汽战略投资拜腾,正是看重了拜腾在研发和设计方面的能力。

“红旗品牌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但和宝马、奔驰这些国际大公司相比,一汽高端车的自主研发能力还存在短板,拜腾主要的设计人员都是从大公司出来的,这种国际大公司的研发能力和经验肯定是一汽需要的。一汽现在需要提高自己整个产品的研发能力,从一汽的角度看,拜腾对它有好处。而且在红旗的电动化底盘方面,一汽需要拜腾。”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专家王秉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产能审批将收紧,同时,鼓励在研发、设计、营销方面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新势力造车,与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合作。此外,代工模式也获得认可。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造车合作将成为发展趋势,北汽麦格纳的“共享平台”模式对造车新势力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出于技术水平、资金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新造车企业更需要借助平台发展。并且,他们很多来自互联网,不像传统企业,更具开放精神。”王秉刚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