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作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者,我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有以下3个方面的突出体会:

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将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报告全文有16次提到“党的领导”、13次提到“党的建设”、7次提到“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十四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尾都谈到党的建设。在报告第十三部分,用专章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个序言、一个总体要求、八项重大任务”,占报告全文的1/8。由此可见,党的建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的突出地位。

二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项重大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指明了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建设的目的是根本点、是依据,方针是原则、是遵循,主线是纲、是魂,布局是重点、是路径,目标是指向、是落脚点。这五者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因此既要准确把握其中内涵,又要五者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

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党群组织的职责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突出强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求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突出强调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因此,党组织要着力增强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特别是新增党支部不仅要直接担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责任,而且还要担负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切实履行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承载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新时代的基层群团组织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本方略,牢记群众工作干部也是党的干部,群团事业也是党的事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服务人、团结人、鼓舞人、发展人的工作,以实现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最高目标。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以饱满精神、实干作风,在新征程中不断推进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