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产业首次向外资开放 或为沿海核燃料产业铺路

  • 核燃料产业首次向外资开放 或为沿海核燃料产业铺路已关闭评论
  • A+

随着未来国内核电装机规模的大幅增长,燃料需求的增加,中国需要扩大相关产能,同时也要缓解资金压力,探索新的体制是大势所趋。

核燃料产业对外资的逐步放开,探讨多年,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近日,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与2017版负面清单相比,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95条缩减至45条。

其中,与核领域相关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核燃料及核辐射加工相关制造业的限制全部解除,具体取消的条款分别为:禁止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核燃料、核材料、铀产品以及相关核技术的生产经营和进出口由具有资质的中央企业实行专营;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才可从事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置活动。

整个核燃料循环体系分为前端和后端,前端包含了天然铀的开采、铀的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等环节;后端主要涉及乏燃料的储存和处理等。

此次放开,除了依然禁止投资放射性矿产的勘查、开采、选矿,对于核燃料其他环节放开幅度较大。随着未来国内核电装机规模的大幅增长,燃料需求的增加,中国需要扩大相关产能,同时也要缓解资金压力,探索新的体制是大势所趋。

逐步开放

放射性矿产主要指由天然放射性元素铀、钍等局部聚集形成的矿产资源,是生产核燃料的原料。核电燃料产业属于典型的军民结合领域,核燃料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市场正在逐步放开的过程。

根据我国此前对外商投资核电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在核电相关领域,鼓励外商投资同位素、辐射及激光技术;限制外商投资核电站的建设、经营,投资需要由中方控股;禁止投资放射性矿产的勘查、开采、选矿、冶炼、加工,核燃料生产。

而且,即便是对国内企业的资质要求都非常严格,进入该领域者寥寥无几。

其中,中核集团一家独大,拥有中国唯一的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产业体系。其子公司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是中核集团八大业务板块之一,公司主要从事铀转化、铀浓缩、燃料元件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是国内唯一的核燃料专营供应商,并为我国所有投运核电站提供优质的核燃料。

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所用燃料均由中核集团旗下燃料工厂(中核建中、中核北方)提供。中广核于2008年和2009年获得商务部和国资委授予的铀资源开发和进出口贸易资质,可以涉足国内外铀资源开发和天然铀贸易业务,直到2016年,自主研发涉及的4组STEP-12核燃料组件,和4组CZ锆合金样品管组件正式装入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才标志着中广核电力全面掌握了核燃料组件的研究、设计、制造、试验技术。

但在核燃料的供应上并不如中核集团自主,在国内并无核燃料加工制造能力,需要通过在哈萨克斯坦的相关工厂转化、浓缩、加工成芯块后运回国内再加工成核燃料组件。

此外,在核燃料领域,国电投和中核集团也有合作。但民企和外资在该领域的投资,暂时是空白。

实际上,2007年,就有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就核燃料产业向民资和外资开放的环节展开研究:中国核燃料循环管理体制将由计划为主转向更多地采用市场手段,不允许外资进入核燃料产业领域的政策也将适时安排研究,确定哪些环节可允许外资进入。

近几年,在两会期间也偶有代表、委员提及“核燃料产业主要从体制、资本、技术三个方面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从2017年5月开始,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也一度被传或成为第二批央企混改的试点。今年4月,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兼后处理与铀化工技术处经理张炜指出,核燃料生产全产业链中,最适合混改的环节是核燃料元件,但现阶段铀浓缩环节不宜进行混改,而后处理(中试厂)不具备混改条件。

核燃料项目机遇?

不过,目前核燃料相关领域的外资投资放开仅限于在自贸试验区内。

能源专家林伯强向记者表示,“全国放开还是要等一阵子”,核燃料行业要求很高,在具体的投资方式上,以海外老牌企业与国内相关的企业进行合资的可能性更大,但也不排除会有其他方式进入。

他指出,总体来看,外资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可发挥空间已经比较大了,核工业目前的市场基本上都在中国,这对于外资来说比较有吸引力,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核电市场,也是最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明确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争取提高到2020年的4000万千瓦。并且指出要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建立国家投入、银行贷款、自筹资金和股权、债权融资相结合的投融资机制。

在核燃料领域,也逃不开对于资金的考量。但目前从铀矿浓缩到燃料组件的生产较为分散,更不用说中广核还涉及海外地区,其间涉及高额的运输、储存成本。

因此,国家原子能机构也在积极推进在核电相对集中的沿海地区建设核燃料产业园,打造“一站式”核燃料元件生产供应基地。不过原本选址广东的产业园暂时中止。

另外,本次取消禁止的条例中还包含“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才可从事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置活动”,这也为此前搁浅的中法核循环项目合作的再次启动落地提供了想象空间。

不论是核燃料产业园还是乏燃料处理厂,此前规划的厂址都在沿海地区,而自贸试验区中不少也分布在沿海,业内认为有可能是为某个项目铺路。不过,记者采访的几位行业人士都表示暂时未有明确信息。

一位从事相关能源材料研发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在未来中国核燃料发展方面,还存在两大需要突破的地方。

“首先是社会大环境,依然存在‘谈核色变’,特别是在引进外资的情况下,科普要做得更好。”上述人士指出,在商业上,随着相关投资,核燃料领域的新技术也逐步出现,特别是当市场主体更加多元之后,不仅在核电站领域,在核燃料领域的技术路线也会存在争议,“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的博弈,老技术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有时对于新技术是不接纳的”。

林伯强表示,外资刚进入会有一定的阻力,但是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些阻力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会慢慢消失的。另外,能够进入中国的外资应该都是核电方面是老牌企业,他们的介入可能会在安全的各个方面做得更完善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