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地市级党政“一把手”接受本报专访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我是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

  • 5位地市级党政“一把手”接受本报专访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我是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重点之一就是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督察期间,督察组发现了不少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情况。

对此类问题,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怎么看、怎么办?对于中央反复强调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怎么看、怎么落实?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宁夏灵武市市长、河北秦皇岛市市长、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宁夏石嘴山市市长、广东惠州市委书记。

整改不到位背后多是监管不到位

河南三门峡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存在大型养殖场,相关部门在督察组问询中含糊其辞,在现场检查中欺瞒误导;广东汕头13个整改工程无一按期完工,数十万吨污水直排练江,有关区县和部门一问三不知;宁夏灵武某工业园区侵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部门仅将规划文件一撤了之……

“以前都是在中控室里看监控。”宁夏灵武市市长夏斌在随督察组现场检查时坦承,“没想到督察组这么细致,很多问题以前我们都没发现。”

日常监管粗枝大叶、虚与委蛇,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河北)总协调人对督察中发现的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现象做出这样的判断。

近期连续曝光的一批典型案例,引发高度关注,相关省份党政领导纷纷带队深入一线配合督察,各地市也纷纷表态,要将整改工作尽快完成,将相关责任认领到人。

梳理此次“回头看”各地的问责情况不难看出,不少部门环保履职尽责情况仍存在一定问题。

广西钦州,由于对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管理不力,康熙岭镇党委书记、镇长被诫勉谈话,钦南区工信局、国土资源局、安监局、城监大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均受到问责;

宁夏石嘴山,因整改不力、环境整治履职不到位,石嘴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惠农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经开区资源利用与规划建设局、惠农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被诫勉谈话;

宁夏灵武市,因园区侵占保护区,灵武市副市长被撤职,灵武市委副书记被党内警告,副市长、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被给予记过处分。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整改任务

“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路;面对形势,我们没有选择。”河北省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整改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根源“是思想站位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在他看来,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市长,我是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虽然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张瑞书说。

“首先是一种政治责任。”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在采访中表示,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同时还要加强党委对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党政合力,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者、践行者。”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就是要把环境保护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石嘴山市市长李玉华在采访中表示:“坚决不要发臭的GDP和财政收入!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发展模式!坚决不上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

“党委不抓环保等于失职。当然,如果党委不抓,那么环保工作肯定也搞不好。”在广东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看来,改善环境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让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思想习惯,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发展根基,把培育生态产业作为发展主体,把加大生态环保投入作为保障,把推广生态技术作为催化。“单靠环保一个部门不行,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对重点难点问题逐个击破。”

环保不是一个部门的环保。从环保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变为各部门联动,才能实现多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

李玉华认为,要做到这些,必须从3个角度压实责任:一是压实审批、监管部门的责任,例如发改、工信、住建等承担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二是压实执法部门的责任。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与公安、水务、国土、园林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监管,精准执法。三是压实司法部门的责任。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与公安、检察和审判机关联合行动,快立、快审、快判,精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当然,每个阶段又有不同的侧重点与目标任务,责任有分工,事情有轻重缓急,按照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大合唱方能唱响。”李贻伟还强调。

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助推问题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评卷打分,也是一次全面的问诊把脉。生态保护是转型发展的硬途径,问题整改则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

“我们深知,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内在需求,更是我们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张瑞书表示,对于“回头看”问题整改,首先要加强学习,只有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

同样,常志刚也将认真履行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抓好“回头看”问题整改的首要因素。“全面掌握生态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做到对每一件整改事项、整改进度都了然于胸。”

多位地方党政“一把手”都不约而同地提出,要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进行再梳理,落实县区、部门责任,逐个县区、逐个事项进行整改,“一抓到底,一包到底,一人到底。”

有问题不可怕,怕就怕在自欺欺人,敷衍应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地方各级政府必须履行好的职责。做好“回头看”问题整改也成为各地党委政府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远离假大空,远离喊口号。”在谈到党政领导如何抓好“回头看”问题整改时,李玉华这样说。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要举措。”常志刚认为,“督察组严真细实的工作要求,不仅有力促进和提高了我们的环保工作水平,更使我们深受教育。作为地方党委书记,我们一定全面准确理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坚决有力的举措、精细扎实的工作,举全市之力做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