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督办单促督察氛围大改观 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整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 两张督办单促督察氛围大改观 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整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群众举报了哪些问题?地方查处进展如何?相关责任人是谁?及时全面的信息公开,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一项基本工作要求和重要工作方法,理应被放入“回头看”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切实抓紧抓好。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回头看”期间,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两次发出督办单,有力促进了广西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第一张督办单:促自治区和地市层面按规定开设专栏

根据有关要求,2018年6月7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后,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就应全面跟上。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广西的相关工作进展较为滞后。这一情况引起了督察组的高度关注。

督察组调度有关情况后发现,截至2018年6月9日9时30分,在自治区层面,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网站还未设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栏,仅有此前开设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专栏。在地市层面,14个地市中有10个未设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栏。

针对上述情况,6月9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广西发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单》(环督(桂)〔2018〕1号),督办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

6月9日接到督办单后,广西壮族自治区迎检工作组迅速部署有关工作,积极开展整改,省市两级政府网站及环保厅网站很快按规定设立了相关信息公开专栏,并通过《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单办理情况的函》(桂环督字〔2018〕11号)反馈了办理情况。

第二张督办单:促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随着‘回头看’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广西在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力度仍然偏弱。”督察组成员指出,“存在自治区级媒体没有严格按要求公开督察问责汇总情况,仅对典型案例情况进行公开;自治区级电视台部分日期播出边督边改情况专门报道时长不符合有关要求;部分地市级党报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公开不及时、公开批次不清晰、公开内容不规范;地市级电视台存在新闻报道时间不足等问题。”

6月24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再次向广西发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单》(环督(桂)〔2018〕3号),督办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

接到督办单后,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立即提出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求按督办单切实整改到位。

在自治区层面,《广西日报》、自治区政府网站和环保厅网站每天公开督察问责情况;广西电视台每天安排3分钟以上专门报道边督边改情况。此外,《广西日报》用5个版面、5万字,公开了已经办结的1~9批79个典型案件的办理情况,之后按批次每天公开重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

在地市层面,各地市电视台边督边改情况播出时间均达到3分钟以上。此前未按规定公开相关信息的玉林市也在《玉林日报》补充公开了办结的十批信访转办件中的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情况。

针对上述措施整改落实情况,自治区迎检组还组织人员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每天督办,指导督促各市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

经督察组调度,截至6月28日10时,按照督办要求,广西均已整改到位。

“中央环保督察组发出的两张督办单,指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收到督办单后,高度重视、迅速整改,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督察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有关负责人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