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动物须完善服务

  • 亲近动物须完善服务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某动物园灵长类动物区,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动物,透过小小的通气孔与动物“互动”。动物园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会及时制止,即便如此依旧有人不听劝阻,执意投喂。

擅自投喂动物,缺少规则意识,将其界定为不文明陋习并不过分。但动物园采取几近封闭的措施都无法抑制投喂冲动,甚至有人专门准备了挂面。其实,投喂行为多是为了亲近动物,而不单单把动物当作观赏品。如同看到大熊猫的萌态,不少人难免有抱一抱的想法,其动机并无恶意。很多“挂面喂猴”的游客也抱有这种想法。

动物园不只是展览动物、科普生物知识的场所。在确保游客安全和动物不受伤害的前提下,动物园不妨向公众提供接触动物的服务,借此普及动物保护理念、培育良善之心。事实上,已有一些动物园允许游客通过竞买方式接触动物并与之拍照,所有的付费将捐作公益基金。这样既顺应了游客心理,有限度地满足了与动物互动的需求,规避“禁而难止”的尴尬;又完善了动物园的服务种类,让参观融入更多文明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