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责任如山”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广西)工作侧记

  • “使命在肩,责任如山”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广西)工作侧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2018年6月7日~7月7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回头看”工作。一个月的时间里,八桂大地处处可见督察组成员们留下的足迹。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保铁军要求,凝练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展现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月黑风高探排口

宁安、金梦、贾婷、姜永红,三女一男4位80后的年轻同志,组成了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梧州、贺州下沉小组。

6月24日白天,一行四人在检查梧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口截污情况时,新发现了一个直径约1.5米的废水排口。

“这个排口当时正在排污,水中有大量白色泡沫,排水沟渠已被严重腐蚀。”贾婷介绍说,经现场采样监测,化学需氧量浓度达120毫克/升,pH值为2.82,属强酸性废水,排量近1000吨/日。随行的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态马上整改。

虽然地方政府整改态度很好,但是宁安等四人对此仍不放心。

“走,看看那个排口去。”6月24日晚11时左右,本该返回南宁的四人决定夜查排污口。

为了保密,四人在没有通知当地的情况下,拿了驻地的应急手电,叫了一辆出租车就直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三位女同志是第一次夜查,在出租车上,大家讨论起路线和检查计划。“你们是要去探险吗?”连出租车司机都十分好奇。

事实证明,白天检查和夜晚检查完全是两回事。在保护区附近转了好几圈之后,四人终于确定了排污口的大概方位。

保护区位于郊外,人迹罕至,草木茂盛。“我们沿着河堤,循着水声寻找排污口,但因为泥泞小路崎岖不平,大家一路上还是摔了好几跤。”贾婷说,幸好都没什么大碍。

有惊无险地到达现场后,四人迅速开始检查排口整改情况。检查发现,原先的排水沟渠中扔了几袋沙袋,由于无法完全堵住,就用一些茅草加以遮盖。

此外,四人在附近又发现了一条暗管直通江心。“污水只不过改了条道,照样流入了水源地。”

四人迅速将检查情况通知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随后,为节省电力,四人关闭手电,轮流使用手机亮光确认周边环境安全。

在黑暗中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当地有关部门终于赶来,交接相关事项后,四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驻地。此时已是凌晨两点。

氨气弥漫取水样

聂晖,从赣鄱大地走出的好男儿,有着江西人的细致和钻劲。同样是80后,但聂晖已经先后参加了多次中央环保督察,可以说是一名督察老兵了。

6月9日,聂晖和同事们赴钦州、防城港两市就整改落实情况及群众举报问题开展检查。

在一个非法再生铝冶炼窝点,一股刺鼻的气味引起了他的高度警觉。

“进入厂区后,我们发现该厂以铝灰为原料,通过4座反射炉熔炼生产铝锭,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熔炼工段无组织排放严重。但是刺鼻气味从何而来还不清楚。”聂晖说。

但当他穿过企业生产车间,看到一个有3个篮球场大小的水塘后,发现了问题所在。

原来,为消除冶炼时氨气的影响,企业开挖水塘,将铝灰倒入其中,待氨气释放到空气后,再将铝灰捞出投入反射炉熔炼铝锭。铝灰中的氮化铝遇水产生大量氨气,导致整个厂区及周边弥漫着氨气。

据了解,氨气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能灼伤皮肤、眼睛、呼吸器官的黏膜,吸入过多能引起肺肿胀。检查过程中,聂晖和同事们一度被氨气刺激得睁不开眼睛,捂住口鼻仍觉得不舒服。

“处理铝灰的水塘无任何防渗措施,水体呈黑色,pH值约为8~9,呈碱性。因为企业正在生产,氨气挥发在水面产生大量气泡。”聂晖说。

因为当时没有携带专业设备,但是水样必须现场采集。就在现场工作人员准备调集设备采样的时候,聂晖二话不说,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直接手拿空瓶探入了碱水。

“当时没多想,就想着提高工作效率,先把水样采了,便于固定证据。”聂晖表示,当天还有好几个点位要查,时间有限。

宁安、贾婷、金梦、姜永红、聂晖的故事,正是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工作的缩影。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全体成员以迅速的行动、有力的举措、扎实的成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使命在肩,责任如山。我们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督察铁军,攻坚克难、不畏险阻,以督察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待,守护绿水青山。”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