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洗车应规范

  • 小城镇洗车应规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汽车的普及,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给环境管理者出了一道考题:洗车废水的乱排放,加剧了生态环境尤其是河流的污染负荷。

笔者调查发现,在小城镇及乡镇集镇,洗车点之多之乱出乎意料,大街小巷、道路两侧洗车房(棚)随处可见。两杆水枪,几块抹布,便开始了洗车业务,有的还开展汽车简单维修,多属无证照经营。由于小城镇及乡镇污水管网不配套不完善,洗车废水或顺路流淌,或排入雨水管道,大多没有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而监管主体及排放标准的模糊,使得洗车废水成为监管盲区。

治理黑臭水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洗车废水自不可遗漏。笔者认为,不能小看洗车废水对生态环境污染的贡献率,应将其纳入“清水行动”并进行综合整治。对此,笔者有如下建议。

一要开展行业摸底调查。由辖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协同参与实施,开展小城镇洗车业调查摸底,为出台洗车行业有关环境管理规范、加强监管提供依据。调查摸底主要内容为,洗车业分布数量、环保等审批和证照办理、服务类型及能力、洗车用水与排放量、废水排放去向、污染防治设施与措施、主要污染物及排放量核算、是否搭乘汽车维修及其范围、附近污水管网配套情况、周边居民反映等。应分级、分城镇、分路段建立调查电子信息档案,为管理打好基础。

二要合理规划布点。以“方便业主、便于管理、规范排放、合理布局”为原则,做好小城镇洗车规划布点。依据调查摸底某区域的服务半径内机动车辆实有数和预测增长数,设计洗车房(站)规划布点,使服务能力与服务半径内机动车量相适宜,避免乱布点。布点位置要充分考虑洗车废水排入城镇污水管网的便捷条件及周边居住、商业环境,尽量在城市主干道、交通要道、公园、广场、商业繁华街市和人流量集中的地段不布点或少布点,选择背街支次干道、居民小区、适宜的院落等场所合理布点,不给城市文明和安全管理带来麻烦。有条件的城镇,可考虑在大型室内外的停车场、大中型机动车修配厂、支干道的富余空间设置自动喷淋式洗车房(站),既方便车主,又便于洗车废水收集处理与中水回用。随着互联网及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可将洗车站点纳入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便于适时查看运行状况的废水排放平台,方便环境管理。

三要规范废水排放。建立洗车废水排放登记卡和台账,有关部门对每一规划布点的洗车房(站),应明确规定其废水排放去向、入流具体路段污水管网位置,并绘制废水排放流向图。各洗车房(站)应统一配套建设洗车废水简易过滤池、沉降池,所洗废水先排入沉降池沉降,再经过滤池后,方可排入接入的污水管道。城管、市容和环保等管理部门,应事先对洗车经营者进行培训,说清洗车废水排放途径、要求和规定,让其对不按规定排放去向排放废水、不遵从管理要求、私自乱排废水等行为会对环境造成哪些影响有充分的了解。要立查立整立改,停止其洗车废水排放行为,不服从整改管理的,将取消其洗车经营资格等。

四要实施常态监管。应明确城市市容管理部门为小城镇洗车行业管理责任主体,生态环境、建设、公安、供水等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能协助管理。针对目前城市(含小城镇)洗车行业废水排放执行标准不清的实际,国家和地方有关方面应尽快予以明确,制定行业标准,同时明确或出台相关管理法则,为强化执法提供法规支撑。建立健全小城镇洗车业环境监管常态化、正常化、规范化、法治化协同机制。加大洗车废水违法违规排放宣传、查纠、执法和处罚力度,发挥群众参与管理监督的作用,形成洗车业环境监管合力,以减少洗车废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