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失信联合惩戒 给上市企业带上“紧箍咒”

  • 环保失信联合惩戒 给上市企业带上“紧箍咒”已关闭评论
  • A+

国家正加强对企业环境行为的约束力度。

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30余家企业被点名,其中不乏知名企业,例如沙钢集团、齐齐哈尔化工集团等。

今年已有上峰水泥(000672.SZ)、*ST三维(000755.SZ)、辉丰股份(002496.SZ)、罗平锌电(002114.SZ)四家上市公司因环境问题遭证监会调查。

其中,甘肃证监局已对上峰水泥及3名有关责任人处以警告,并分别处以40万元、10万元、10万元、8万元罚款。

*ST三维及包括时任、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员共计28人被山西证监局处罚。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6月22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披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义务。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证监会将按照部际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把上峰水泥、*ST三维等上市公司的环境违法失信信息导入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形成外部违法失信共享信息。

环境违法企业股价大跌

今年4月17日,央视报道*ST三维集团固废和废水污染问题。

4月17-18日,证监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三维集团环境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问题。证监会指派山西省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三维集团下发监管关注函;同时由山西省监管局组建调查组赴现场核实,环境部环监局协调山西省环保厅予以协助。

4月19日,山西证监局立案调查三维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三维集团据此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初步核查发现,三维集团始终未按规定披露多次收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

同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对三维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公告,谴责三维集团。

4月18日至21日,*ST三维股价连续跌停,累计跌幅达19%。

5月24日,山西证监局对*ST三维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对包括时任、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员共28人皆予以警告,且处以3-10万元不等的罚款。

在*ST三维遭调查的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也因环境违法问题被调查。

今年3月29日,媒体报道江苏辉丰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称其控股子公司华通化学涉嫌违规修改生产工艺,子公司偷排废水被关停等。

当天,辉丰股份发布公告就报道情况进行说明,一一否认或“澄清”媒体报道。辉丰股份并不知道,相关报道已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环境部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媒体报道江苏辉丰公司环境违法问题后,环境部政法司就及时跟进,通报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3月31日,深交所就发布了问询函。

4月20日,环境部官方网站通报指出江苏辉丰公司环境违法问题严重,包括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4月21日,深交所再发关注函。

4月23日,证监会就江苏辉丰公司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问题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江苏证监局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决定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同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公告强烈谴责辉丰股份环境违规和造假行为。深交所也就对辉丰股份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处分程序。

目前,江苏证监局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不过,自今年4月以来,辉丰股份及其高管在三个月时间已密集收到十份行政处罚。辉丰股份及部分子公司的部分生产车间被停产,影响到农药及农药中间体制造业务。

该公司累计被罚1100多万元,环保整改据其预计将花费1130.55万元,上半年业绩预期由此两度下调,净利润业绩预测调整为同比下降30%至60%,变动区间为 9361.62万元至16382.83万元。且子公司高管及辉丰股份分别以个人、单位涉嫌环境污染罪被立案侦查,董秘辞职。

该公司股价也从4月19日的3.91元跌倒7月18日的2.85元,跌幅高达27.1%。

违法失信信息部际共享

上述资本市场环保失信主体还将可能受到哪些惩戒?

据接近证监会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证监会将按照部际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把上峰水泥、*ST三维等上市公司的环境违法失信信息导入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形成外部违法失信共享信息,根据《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其依法采取限制再融资、收购行为重点关注等联合惩戒措施,并作为证监会系统日常行政许可审批、监管执法、登记备案等的重要参考,彰显资本市场信用惩戒效应。

《合作备忘录》于2015年由证监会联合21家部委出台,其中的惩戒措施共16条。

同时,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的环保企业及其责任人员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或市场进入等措施后,将形成其在资本市场领域的违法失信信息。

根据《合作备忘录》,证监会可将其作为部际共享信息推送其他部委,从而在证监会行政监管执法措施之外,进一步实现对违反环境违法信披义务等违法失信行为在其他领域的惩戒管束。

证监会表示,依托建立的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有助于更好地实现部际诚信约束与监管执法的协同,实现中国证监会监管执法与其他部委多手段、跨领域、全方位约束惩戒的联动,在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审核、债券发行等监管领域中,进一步加大对环保问题的重点关注,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

而对于上述企业涉及的环境信披,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透露,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的中证研究院已开始启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将强制披露环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