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好新时代环境信访工作

  • 做实做好新时代环境信访工作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突出、富有时代特色,思想博大精深、阐述系统全面,集中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与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十九大精神在生态环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系统部署。结合日常工作,笔者认为要准确把握当前环境信访形势。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为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的信访工作,李干杰部长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先后作出三次重要批示,明确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环境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求强化协作配合,发挥整体合力,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求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促进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环境信访事项。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信访办)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环境信访工作安全稳定。一是梳理重点区域重点信访事项,对2016年以来重复次数较多的信访件进行了汇总。二是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对河北、河南、辽宁、江苏、黑龙江等来信来访量较大的省份进行督导,调度信访事项处理情况。三是强化值班应急处置,周末和国庆、中秋假日都安排专人信访值班,坚持“零报告”制度。四是及时向国家信访局报送工作信息。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环境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保领域的信访量增长迅速,环境信访中举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居多。从统计数字看,从2012年来信2400多件、来访400多批(次)1000多人(次),到2016年来信4800多件、来访1400多批(次)2700多人(次)。从反映诉求看,涉及水、气环境污染方面信访较多,涉及土壤、固废、噪声污染方面信访不断增多。

为做实做好新时代环境信访工作,笔者认为要突出3方面的工作思路。

一是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使命强化宗旨意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二是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提升履职能力。要研究新规律新特点新问题,进一步加强环境信访法治化建设,全面提升环境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注重源头预防、解决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打造过硬队伍。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培训交流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加强信访工作机构建设,注重选配具有较强法治素养的人员到信访机构工作,注重信访部门工作人员的交流使用,注重在工作实践中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真正把解决环境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具体要着重抓好10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制度规定有效实施,规范环境信访工作程序,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引导申请复议和行政诉讼,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严格环境监管执法,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强化督查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