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机动队”开展督导检查 对突出问题实施量化问责 山东立行立改591个强化督查问题

  • 组建“机动队”开展督导检查 对突出问题实施量化问责 山东立行立改591个强化督查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6月11日~7月21日,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共在山东省发现突出问题591个。其中,6月11日~7月19日生态环境部在山东省发现的58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77个,整改完成率98.1%。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山东省15市32个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现场督查,共交办问题70个。”山东省环保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城市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发布会上,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强调,各有关市要对标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的督查内容和方式,全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分清职责、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立行立改,强化整改落实

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涉及山东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6月11日~7月21日,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共在山东省发现突出问题591个,占“2+26”城市问题总数的9.1%。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齐鑫山告诉记者:“591个问题中,济南208个、德州131个、淄博80个、济宁74个、菏泽49个、滨州32个、聊城17个。扬尘管理问题占49.8%,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占20.7%,‘散乱污’问题占7.8%,VOCs整治不到位问题占7.6%,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占4.7%,工业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占4.7%,应淘汰燃煤锅炉、超标排污及其他涉气问题等共占4.7%。”

此外,在生态环境部开展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中,对山东省15市(济宁、聊城无地级及以上地表型水源地)32个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现场督查,共交办问题70个。

山东省7个通道城市均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部通报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强化整改落实。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对记者说:“济南成立了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各县区对转办问题严肃查处,全梯次整改落实,做到‘交办问题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出现场,第一时间核查清,第一时间明责任,第一时间改彻底,第一时间报到位’。”

淄博市强化责任落实,逐一明确责任区县、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完成时限,按日调度整改进展,确保所有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3支“机动队”直插一线督导检查

为增强环境执法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山东省环保厅组建了3支“机动队”,本着“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有问题就派到哪里”的原则,对问题突出、整改缓慢、久拖不决的区域直插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目前3支“机动队”已先后赴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菏泽5个市,检查点位352个。

据调度,6月11日~7月19日生态环境部在山东省发现的58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77个,整改完成率98.1%,其中济宁、聊城、滨州3市整改完成率均为100.0%,济南99.5%、淄博98.8%、德州95.4%、菏泽93.5%。

发布会上,姚云辉要求各市要对生态环境部通报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立行立改。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对当天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到第二天;对需要整改一段时间的,应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分析研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一进行整改,逐个销号。尤其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的问题,必须依法依规整改,绝不能搞变通,不得通过调整保护区的形式来“洗白”。

督查期间,各市整改工作要坚决防止走形式,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消极整改。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要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特别是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要第一时间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要加强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公开整改信息。

自查自纠,查找出薄弱环节

山东省环保厅强调,务必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集全员之力、全力以赴打好打胜这场持久战。

针对蓝天保卫战工作,省环保厅要求,各市各相关部门要以强化督查为契机,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建筑工地、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散乱污”企业等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查找出薄弱环节,按照“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的原则,将问题解决在本行政区域内,进一步降低问题发现率。

针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工作,要加大日常巡查检查频次,在清单和督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核查是否仍有漏报问题,发现漏报问题要纳入台账,一并解决。同时,要加强环保、公安联勤联动,坚决预防拒绝检查、妨碍执法等恶性事件发生。建立调度督办、整改公示、责任分工、舆情应对、协调保障等长效机制,确保当前工作有序推进。

山东省环保厅将加强对各市工作的调度督办,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分析”,强化现场督导检查和问题整改后督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问题突出、整改进度缓慢、虚报进展的进行约谈,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实行区域限批,对当前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实行量化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