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两网融合”回收点进驻小区 推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融合,2020年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5%

  • 上海首个“两网融合”回收点进驻小区 推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融合,2020年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5%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在上海市杨浦区尚浦名邸小区的地下车库里,不时有市民拎着纸板箱、塑料瓶,来到刚设立不久的“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服务点工作人员指着一旁的智能电子秤介绍,把可回收物往这个秤上一放,再在电子屏上选择类别,就能快速得出重量和相应积分,有效回收废弃物。

这是上海市首个实现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的回收服务点。上海正在全力推行“居住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这在全国属首创。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市将建立“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中转站、集散场等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体系,今年建成2000个回收网点、109座中转站和 10个集散场;2020年,建成 8000个回收网点和210个中转站,基本实现两网融合,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

居民就近投放,积分可兑换物品

据悉,尚浦名邸小区已试点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近一年,目前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超过90%。

“爱回收”两网融合服务点设置在小区内的垃圾厢房旁,一位小区居民拎着一大包啤酒瓶和矿泉水瓶来到服务点,工作人员清点后记录数量并积分,再把专门用于收集可回收物的黄色大塑料袋还给他。

工作人员介绍说,居民可以把家里的废塑料、废纸等适宜循环利用的废弃物拿来换积分,也可以投放废电池、灯管、过期药物等有害垃圾,由工作人员转交给专业的回收企业。服务点还设有一台自助投放塑料瓶、玻璃瓶和易拉罐的机器,居民可以24小时扫码使用。

现在,小区垃圾厢房的分拣员也减轻了负担,可以直接把拣出的可回收物就近卖给服务点,回收价格比外面还高一些。工作人员表示,为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分类,未来“爱回收”将和杨浦区相关部门合作,与小区周边便利店或超市,以及京东等线上电商平台打通,也有可能自己在周边新建商超,方便居民兑换物品。

前端分类意识增强,后端减量大大提升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人士表示,有了这个服务点以后,居民分拣可回收垃圾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垃圾减量效果大大提升。

据统计,目前这个小区里的垃圾减量比例已经超过35%。

有关人士表示,过去垃圾的分类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是两张网,分别由两个不同的部门和渠道来处理,造成废物回收行业存在“利大抢收、利小不收”的现象。“两网融合”就是把分类和回收的渠道融合,做到“利大利小都收”。

“实现分类不能单依靠垃圾分拣员,分类的源头在居民。”这位人士说,回收服务点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深入民心,激励居民从源头上把分类做好,后端的减量就能大大提升。

据悉,上海各区正在按照计划选取“点、站、场”的位置,并结合实际摸索行之有效的“两网融合”运行体系。

“两网融合”带来商机,回收企业技术升级

对再生资源行业来说,“两网融合”也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

位于长宁区的上海新锦华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负责长宁区范围的再生资源回收处置。今年,长宁区将率先实现居民家庭“一严禁、两分类、一鼓励”(严禁有害垃圾混入其他生活垃圾,日常干、湿两分类,鼓励资源回收)垃圾分类全覆盖。

公司负责人表示,上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及“两网融合”之前,他几乎走遍了长宁区1150多个社区垃圾厢房,发现一个500户小区的垃圾厢房,每天产生的可回收物有二三十公斤,全区每天约有二三十吨。“这么大的回收量,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后产生的塑料瓶、废玻璃、包装泡沫等品类和数量逐渐增加。为此,这家公司新建了800平方米的长宁区再生资源二次分拣场,还打算年内装备一套自动化分拣、打包设备,更高效地处理每天五六吨的废饭盒、旧报旧书、易拉罐、饮料瓶、利乐包等可回收物。

这位公司负责人还在考虑自主研发自动化设备,提高企业技术化水平。公司还升级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循环处理的模式及销售渠道等,在全国开拓合作方。“两网融合‘倒逼’企业提升技术化水平和管理能级,回收行业有望从粗放式低端生产走向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