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进“清废行动2018”问题整改 截至7月13日,督查组交办的386个问题已清理完成381个

  • 湖北推进“清废行动2018”问题整改 截至7月13日,督查组交办的386个问题已清理完成381个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这里原来存放了一些工业矿渣和少量垃圾,在这次清废行动中我们立查立改,将其全部清理,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记者近日跟随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回头看核查组来到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工业港民垸,看到原先违规堆放的场地已清理得空空荡荡……

自“清废行动2018”开展以来,湖北省对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出重拳、下狠招。截至7月13日,“清废行动2018”督查组交办的386个问题已清理完成381个,清理完成率为98.7%,清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直面问题 自加压力

5月9日~15日,“清废行动2018”督查组对湖北省14个市州开展了专项督查,重点对湖北省固体废物堆存、处置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和交办了386个问题,对其中的36个突出问题进行了部级挂牌督办。

针对固废违法问题,湖北省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

“主要表现为3个特点:一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违法堆存较为普遍;二是固废堆存点大多为历史堆存,而且堆存时间较长;三是固废堆存环保措施不到位,本次交办的问题有一些属于固废简易堆放。”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蒋茂芳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清理整治工作,湖北省自我加压,对除部级挂牌督办之外的350个问题全部实施省级挂牌督办,要求所有问题必须限期治理、溯源调查、依法查处、严肃问责。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废行动2018”交办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省政府作出了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决策部署,成立了省指挥部和15个专项战役指挥部,并印发《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等15个专项工作方案。省环保厅组织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暨“清废行动2018”视频会议,向各市(州)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有关“清废行动2018”重要批示精神的函》。

根据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安排,湖北省在前期清理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深刻汲取“清废行动2018”暴露问题的教训,再次认真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理排查行动。研究提出控制固体废物污染转移的政策措施,构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据蒋茂芳介绍,湖北省对固体废物优先转移至规范处置场所处理处置,主要转移到标准生活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等地;对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等可进行综合利用的,及时转移至综合利用场所进行消纳和利用;对还需要进一步检测鉴别的、暂时没有去处的,先清运到当地政府划定的临时堆放场所,临时堆放场所采用污染防治措施进行规范管理,防止二次污染。

压实责任 全面清理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36个问题,目前湖北省已经清理完成33个,清理完成率为91.7%。十堰市、宜昌市、荆门市、鄂州市、孝感市、黄冈市、随州市、恩施州、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11个市(州)已完成了清理工作;全省共计立案86个,问责、追责415人次,宜昌市、天门市两市罚款均超100万元;十堰市、荆门市、孝感市、黄冈市、仙桃市、天门市在主流媒体网站进行摘牌公示公开。

“目前,湖北省还有5个固废堆存点没有完成清理工作。”蒋茂芳表示,湖北省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清废行动2018”的督查整改工作。

全面落实挂牌督办要求。在8月24日前按照“完成一个、公开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在省、市级主流媒体公开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按期向生态环境部提出解除挂牌督办的书面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