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煤化工的煤控实施与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煤化工增速快发展应科学有序

  • 中国现代煤化工的煤控实施与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煤化工增速快发展应科学有序已关闭评论
  • A+

《中国现代煤化工的煤控实施与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报告指出,现代煤化工处于产业示范升级和发展初级阶段,对现代煤化工产业的争议依然存在,尚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该报告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的专家团队完成。报告指出,煤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及煤制乙二醇是目前煤化工主要的产品和产业,现代煤化工虽然转化煤量基数小,但增速较大。2017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其中规划煤制油产能为130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产能为170亿立方米/年。按照这一规划,将促进煤炭深加工产业较快发展。

同时,报告强调,作为目前增长的产业,现代煤化工应积极寻求煤控措施。一是适度有序发展,科学控制发展规模;二是加大技术进步力度,降低吨产品煤耗。报告提出,要利用现有先进技术,对原煤进行提质提效,提供清洁的煤炭和高效的利用。通过相关煤控措施,“十三五”末现代煤化工煤耗总量应该能控制在1亿吨原煤以下,争取达到0.8亿吨。到2020 年,已建成的示范项目实现安全、环保、稳定运行,推动形成技术路线完整、产品种类齐全的煤炭深加工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