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用“原生态”修山治水

  • 江苏南通:用“原生态”修山治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南通五山公园风光(8月2日无人机拍摄)。 

南通地处江海之会,生态禀赋得天独厚,近年来为保护好长江沿岸片区,“原生态”修山治水,曾经远离的鸟语花香正在回归。

近期,在京召开的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评审会上,南通五山公园跻身国家级森林公园之列。

五山公园参评成功是近年来南通沿江生态修复成果的一个缩影。“森林公园建在城中,坐落在寸土寸金的华东地区,这打动了很多评委。”南通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李耀东说。 

南通五山公园风光(8月2日无人机拍摄)。 

五山公园总面积9.61平方公里,由狼山中心片区、滨江片区、军山片区等7部分组成。得益于沿江生态修复工程,五山公园可谓“改头换面”。狼山风景区管委会总工程师环松涛说:“未修复前,这里生态环境风险突出,轻纺加工的小作坊林立,山地散养禽类污染环境,易发生地质灾害。”

由于狼山山峰陡峭,既不宜开山修路,也不宜大规模机械化作业。为了减少生态破坏,狼山中心片区建立起一支由20只骡子组成的“挑山骡运输队”。

“汽车可负重几吨重的货物,每只骡子最多只能负重300斤,虽然效率低了,施工时间拉长了,但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生态的破坏。”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吕建华介绍。 

南通五山公园一景(8月2日无人机拍摄)。  

在狼山山麓,记者看到了正在棚中休息的骡队,骡棚附近,一列载货用的箩筐码放整齐。在不远处货物运输的盘山小路,两边林木繁茂,布满落叶,骡队运输是最便捷、最生态的方式。

军山森林公园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团队同样维持原生态布局,尽量减少人工痕迹。来自复旦大学的专家团队建议,军山森林公园是华东地区罕见的物种多样化基因库,要严格保护域内生态,尽可能保留原有风貌。

除了生态保护,长江岸线南通段“开发利用、保护优先”已成共识,非法码头与沿江片区整治力度不断加大。 

在长江岸线南通段一处港口码头,一艘货轮锚定后,工作人员合力牵引岸电连接电缆(6月2日摄)。

在港口码头,船舶靠岸燃烧重油一直是PM2.5排放大户,前些年,靠泊区黑烟滚滚,空气质量差。为降低污染排放,南通新建的通海港区实施岸电先行,2兆伏安的高压变频装置可满足集装箱船靠泊期间用电需求,两套电源系统并联运行时能满足一艘8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岸电用电需求。

“南通港通海港区是长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区‘岸电应用试点港区’,不仅要发挥通江达海的作用,更要承接上游非法码头整治转移过来的产能。”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汤飞说,预计岸电年替代燃料量为1612.12吨标准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4.18吨。

岸电是反映南通岸线近年来绿色开发的一个切片。2016年全市港口岸电使用量为50.38万千瓦时,2017年为105.13万千瓦时,原先燃烧重油的非法码头正在持续整治。 

在长江岸线南通段一处港口码头,技术人员为靠泊货轮连接岸电系统(6月2日摄)。 

“滨江南通港片区紧挨西部沿江地区,占用岸线达7公里左右,目前除了造船厂和执法码头,所有的散装和集装箱码头已拆除,集装箱业务也将全部集中在通海港区。”环松涛说。

南通市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正往纵深推进,一幅“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滨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