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离不开市场活力

  • “美丽中国”离不开市场活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库布其颠覆了很多人对沙漠的想象。车下高坡,平野千里。公路两旁,成片的甘草树丛汇成“绿洲”,这既是库布其“治沙改土”的先锋植物,也是当地农牧民的“绿色银行”。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飞鸟难越、黄沙漫卷的无边荒漠。几十年里,是什么让蛮荒披绿?库布其又是如何做到既“绿了沙漠”,又“富了百姓、强了企业”的?“公益与产业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当地治沙企业的总结,或许可以作为解答。

库布其当地流传一句话,“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这可谓是对过去治沙经验朴素但绝不失深刻的总结。没有人会认为,飞沙走石是良好的生活环境,但要治沙,没有产业布局,缺少市场效益,路可能走不远。一度,当地相继出台禁牧、休牧和以草定畜等政策,牛羊的数量是减下来了,草也长起来了,但牧民们口袋里的收入却减少了。“沙治了,人却穷了”的尴尬,使得一些牧民不得不重新走上过度放牧、垦荒的老路子。“不发展沙产业,不仅治沙人要受穷,治沙的成果也不能巩固”,这是用教训换来的经验。

治沙是一项难度高、投资大、周期长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政府的投入,恐怕难以持续。要知道,沙漠里,交通不便,树苗往往需要从几十里甚至数百里之外驮回来;农牧民掌握的种植技术有限,刚种下的树,很可能转个身就被风吹倒了;加上气候恶劣,头天种下的小树苗,第二天就可能被黄沙给埋了。以至于,在库布其沙漠里,种活一棵树,成本足足需要数百元。如此高昂的成本,如此严峻的条件,仅靠政府单方面的投入,不仅难以支撑,更无法持续。从这个角度而言,激发内生活力,才能真正缚住“黄龙”。

如何激发内生活力?这离不开市场的力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对市场最有敏感度,也最能发现沙子里隐藏的“金子”。上世纪80年代,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在杭锦旗盐场当场长时,为了遏制风沙吞噬企业盐湖,被迫采取“5块钱治沙”策略,也就是从每吨盐的收益中拿出5块钱来种树;而越治越发现,沙漠中也有宝。沙漠光照充足,正好适合培育瓜果,还能用于光伏发电;甘草、肉苁蓉、黑枸杞等药材经济价值高,产业化种植,既能治沙,也有收益;沙子治好了,能吸引大家来沙漠旅游,农牧民开起“农家乐”,还能解决就业问题……思路一变天地宽,正是从单纯的治沙向“生态建设与生态经济发展并举”思路转变,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等关键问题。而在市场化、产业化的引领下,不仅企业的活力得以激发,农牧民的参与感也在不断提升,治沙也因此有了持续性,让“治理效果经得起看,经济账经得起算”。

有人说,治沙其实也是一项“技术活”。此言不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降低治沙的成本,让“草多树多”成为可能。而企业恰恰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以种植树苗为例,传统的治沙方法往往是需要先打沙障,再挖坑栽苗,人均日种植面积仅有两亩不说,成活率甚至不超过三成。而亿利集团在治沙探索中,发明了“水气种植法”,通过水枪冲孔,不仅每亩能节省近千元的打沙障成本,还能将种植效率提高十倍,成活率也提升至九成。容器苗、大坑深栽、迎风坡造林、甘草平移种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让亿利的治沙面积,相当于此前20年治理面积的总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提高环境治理水平“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毫无疑问,治理沙漠也好,整治污染也罢,都是严峻的挑战,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马拉松”。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激发企业动力,我们收获的,将会是更美丽的环境和“更好过”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