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成为制药企业的生命线 打通全供应链管理,好企业将有更大生存空间

  • 环保成为制药企业的生命线 打通全供应链管理,好企业将有更大生存空间已关闭评论
  • A+

“一支药,两条命”,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中药注射液企业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威药业)总部,厂区和车间随处可见这样的警示语,时刻在提醒每位员工药品背后所承担的责任。

“药品是特殊商品,牵动着两条命,一条是消费者的生命,一条就是企业的生命。而事实上,近年来,环保也正成为制药企业发展的另一条生命线。”近日,在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中央媒体“医药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宣传”走基层启动仪式暨首站走进神威药业活动上,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这样向记者表示。

实现现代中药绿色制造

打通全供应链管理,建设覆盖产品研发、中药种植、中药提取、中药制剂、物流运输、市场营销全产业链的智能化中药制造新模式

每天一大早,和所有神威药业员工一样,总裁办主任于伟哉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包干的区域打扫干净。

在这里,工厂路面被要求一尘不染。这是神威药业出厂的药品质量安全的保障,也被落实到了环境和能源管理上。

据了解,在工信部组织开展的绿色制造示范企业评选工作中,神威药业入选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截至目前,已经公布两批共409家企业上榜,其中制药企业仅有26家。

“通过打通企业全供应链管理,建设覆盖产品研发、中药种植、中药提取、中药制剂、物流运输、市场营销全产业链的智能化中药制造新模式,全面提升企业资源配置优化,为实现现代中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于伟哉表示,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正日益受到重视,并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追求。近年来,神威药业在环保设施建设、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方面已累计投入近5亿元,并且每年还将投入近3000万元以保持绿的底色。

绿色贯穿全产业链始终

源头保证原料质量,终端创新应用“互联网+”模式对水、气、电等进行监测,并开展项目绿色化改造

在企业建立的自动化物流中心,高数十米的立体仓储货架摆放着各种药品,全自动控制的运输平台快速地运转,准确无误地把药品传送至装卸车上。通过这样一套智能系统实行全程跟踪控制,不仅最大限度保障药品的质量可追溯,也极大地精简了人力和不必要的物流能耗成本。

不仅是终端,在源头上,对于入厂检验的药材,神威药业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增加中红外光谱、指纹图谱、重金属、二氧化硫、农药残留等质量控制项目,在保证原料质量的同时,从源头上也减少了最终污染物的排放。

神威药业副总裁刘铁军透露,“开源节流、节能降耗”一直是企业经营的方针之一,环境管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也被纳入企业的经营决策中。

近年来,神威药业通过创新应用“互联网+”模式,利用现代化通信、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技术对企业的水、气、电等能源介质进行监测,先后完成了清洁生产项目评价和论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工程、深度清污分流项目、循环水综合利用项目、酒精回收项目、变频技术改造项目、绿色照明工程、雨水管网收集系统等一系列绿色化改造,实现了节约用水200万吨/年,回收酒精3万吨/年,节电200万度/年。

要在环保上舍得投入

企业冷凝水循环利用,自备锅炉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在厂区的环保花园,记者看到,整个循环水系统占据了花园面积的2/3。据了解,这些全部源于生产车间的冷凝水,全年水温保持在20度左右,不仅适合养鱼,还可以浇灌园区绿化带,成为职工工作之余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而过去,企业使用后的冷凝水都是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

“近两年,公司在水处理方面的投入超过1000万元,主要用于提标改造等。同时,在大气治理领域,公司对自备锅炉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在现有排放标准基础上实现污染物减半排放。目前,试运行效果非常好,预计在今年9月通过环保验收。”刘铁军表示。

“做好环保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企业真正意识到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性。”李振江坦言,过去,在环保上舍得投入的优秀企业往往敌不过违法排污的小企业,是因为没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今这样的局面有望彻底改变。他认为,随着环保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将加剧行业的淘汰整合,环境治理做得好的企业将有更大的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