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李干杰强调,要全面细致做好入户调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为准确判断生态环境形势、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支撑

   

8月24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8月24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全面细致做好入户调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为准确判断生态环境形势、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支撑。

李干杰指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依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实施的一项系统工程,是为全面摸清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家底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李干杰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这场大仗、硬仗和苦仗,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首先要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就是在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基础上,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敏感污染物为重点,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掌握一套真实的、能够反映全国和不同区域、流域环境形势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形成一张可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电子地图,建立一套科学的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这对于更加准确、客观、全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三期叠加”的重大形势判断,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李干杰指出,自2016年国务院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组建污染源普查机构,积极开展动员部署,严格落实普查责任,积极筹措普查经费,研究编制普查方案,制定普查工作规范,大力开展普查培训,广泛开展普查宣传,不断强化普查督导,普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普查前期准备、清查建库、普查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为全面实施入户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存在普查范围广、工作量大,普查要求严、难度高,各地普查进展不均衡、基础弱等现实情况,后续普查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普查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和困难。各地区各部门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作指导,及时解决普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

李干杰强调,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最关键的工作,涉及范围广、技术环节多、工作要求高。必须高度重视,突出入户调查这个重点,攻克入户调查这个难题,千方百计提高入户调查质量,带动普查工作全面有序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普查任务。

一是科学细致谋划,认真做好入户调查各项准备。要提前分析预测,强化资源保障,合理确定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数量。要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管理部门、环保员、网格员作用,从有关单位抽调业务精、作风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参加到普查工作当中来,也可以从社会和大专院校中招聘一批素质高、责任心强、善于沟通、热爱普查工作的同志充实普查队伍。要明确普查软硬件要求,尽快完善入户调查数据处理环境建设,落实手持移动采集终端,确保各级环保专网稳定、快速畅通运行。要强化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数据质量审核人员的分类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能够熟知普查流程、熟悉普查要领、熟练操作普查设备。市县两级政府要做好入户前动员工作,为普查人员鼓劲加油,帮助克服畏难情绪。

二是认真开展入户调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要坚持“全面覆盖、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基本原则,根据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落实报表制度和技术规定要求,用好手持移动采集终端和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手段,科学准确采集相关数据。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对普查汇总数据质量审核,强化普查公正透明,积极发挥第三方机构和公众监督作用,确保普查结果与所在行政区域能源、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致。各级普查机构、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要按照法律法规和普查工作具体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如实填报普查数据,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国家将加强对入户调查工作的现场监督、对各级普查机构数据质量的现场抽查和事后抽查,开展第三方评估,对数据造假、瞒报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追责问责,决不姑息。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级政府和普查机构要针对普查各个阶段的工作特点,特别是对入户调查,开展多层次、多波次、多维度的宣传活动。要加强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污染源普查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全面告知入户调查具体安排。要发挥生态环保系统新闻宣传矩阵平台作用,深度挖掘普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推广先进典型,做好示范引导。要建立起全媒体信息发布制度与政策解读的联动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加强普查法制宣传,保守国家秘密和普查单位的商业秘密。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普查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苦练技术本领、提高工作能力、锤炼工作作风、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普查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要充分发扬群众工作精神,秉承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和事业情怀,坚决贯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稳步推进入户调查工作。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进普查工作合力。地方各级政府是普查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主要领导要掌握进度,主管领导要全面推动,广泛动员各部门、各行业力量参与普查工作。各级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开展业务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各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的职责,健全和完善督办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国家层面每双周调度一次各省(区、市)工作进展情况,各省(区、市)也要加强对普查工作进展和工作质量的督查督办。

会议在生态环境部设立主会场,在各省(区、市)、各地市和有条件的县级环保部门共设立2340个分会场。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北京市相关同志分别代表企业和普查员在会议上发言,普查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会上宣读了《致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一封信》和《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以及联络员,污染源普查有关技术支持单位负责同志,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地方各级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技术支持单位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代表,地方各级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所有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