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发电去补贴或快于预期

  • 生物质发电去补贴或快于预期已关闭评论
  • A+

日前,山东省某生物质发电企业向财政部纪检组反映,国家拖欠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已达10亿元,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据了解,补贴拖欠目前已成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普遍痛点。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已超过1200亿元。

生物质发电企业的补贴缘何拖欠?脱离补贴后企业如何寻求出路?

补贴缺口影响经营

我国是农业大国,具备发展生物质能的优势,加之能源、环境的巨大压力,生物质发电产业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但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组成部分,生物质发电长期以来在电价补贴的前提下发展,没有补贴,难免短期内陷入困境。

“相比于燃煤电厂,生物质发电企业单位一次投资大、燃料收储运成本高,若没有补贴或存在补贴拖欠情况,将造成经营困难甚至资金链断裂。” 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表示。

某生物质能源发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燃煤电厂、污染企业应承担绿色发展成本,把燃煤电厂和生物质电厂放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是不客观的。欧洲发达国家已经通过加大燃煤电厂的环保税,拉平这个竞争平台。“除企业自身经营受到影响,还有另一种担忧,就是国家补贴的钱有一部分用来向农民买燃料,等于借生物质发电的手把钱补给农民,起到扶贫的作用。而补贴拖欠,也会间接影响企业向农民支付。”

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而言,生物质发电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快速发展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也普遍受补贴拖欠影响。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第七批补贴目录发放的主要是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的部分,目前补贴资金还未到位。“有些企业已被拖欠了3年5个月,财务压力非常大。”

“按照我们现在的通胀和融资水平,补贴拖欠一年,等于缩水超过10%,如果拖欠3年,等于缩水超过30%。国有企业融资能力较强,但民营企业只能选择出售项目等方式渡过难关。若能尽快发放补贴,对改善这些企业的负债、现金流会有很大帮助。”彭澎说。

脱离补贴是趋势

据了解,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由国家财政年度安排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和依法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组成补贴资金池予以支付。通过数次调整,当前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的征收标准是0.019元/千瓦时。

补贴来源明确,补贴拖欠根源何在?

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牛东晓分析,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大,但征收来源相对固定,并受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难以同步扩大或增长;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征收困难。当前,传统电厂经营面临压力,有些自备电厂、火电厂是地方利税、就业大户,当地政府为扶持本地经济,可能采取一些减免措施,有些电厂也存在拖欠缴费情况。

“自备电厂不交附加费,就会损失接近1/4到1/5的补贴来源。”彭澎表示,“国家多次尝试解决补贴问题,主要做法就是调高附加费标准,但这只能暂时解决问题。”

对此,如何减少对补贴的依赖,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生物质发电企业,刘博建议,补贴之外,生物质项目必须变发电为热电,大力拓展供热市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加大燃料收购力度的同时,有条件或创造条件建设燃料基地,降低燃料成本;积极参与国内外两个碳交易市场,增加收入。

牛东晓指出,电力绿证、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补贴缺口,逐渐取代补贴功能。他还认为,除上调补贴标准外,还可进一步完善补贴机制,变单一补贴为综合性补贴机制,如税收减免、建设上的支持、融资支持等。“前几年的拖欠顶多一两年就会补上,但最近一年光伏是爆发式发展,从现在起如果还是不改革,补贴发放可能会越来越困难。”

电改带来的市场机遇或为可再生能源企业带来希望。上述生物质发电企业负责人表示:“若电改后可以先行将电直接供给需要的企业,他们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支付,剩下的少数费用由国家补贴,这样国家的压力也小了,我们对补贴的依赖也少了。”

彭澎表示,目前补贴发放虽有拖欠现象,但发放二十年是有保证的。而国家提供补贴就是为了让行业壮大规模,降低新项目成本,未来能做到脱离补贴。“随着行业、壮大,去补贴的速度比之前预计的还要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