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召开专题座谈会暨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

  • 生态环境部召开专题座谈会暨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jpg

按照“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生态环境部近日在京组织召开三次专题座谈会暨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围绕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分别听取部机关和部属单位科研工作者、党政负责人和青年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总结汲取孟伟严重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保障。

李干杰指出,经中央纪委批准,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严肃查处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严重违纪案件。为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作用,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决定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7月31日召开视频会议已进行动员部署。生态环境部党组将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赋予党组的职责与定位,进行深刻反思,分析原因,汲取教训,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查摆问题、漏洞和缺失,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将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和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作出表率。

李干杰强调,科学技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科技引领是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的关键举措。要强化政治引领和情怀培育,坚持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着力改革创新和优化环境,形成鼓励原创、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不断厚植创新驱动发展土壤,努力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围绕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推动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李干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生态环境部党组作为“领头雁”,将以专项治理为契机,认真查摆在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改进干部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工作。党政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面走在前列、以上率下。

李干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广大生态环境系统青年重任在肩、大有作为。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同志的殷切希望为指引,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积极参加专项治理,培养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练就过硬本领,立足本职,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锤炼高尚品格,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努力成为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青年。生态环境系统青年团组织要聚焦引领、组织、服务青年三项职责使命,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干部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座谈会上,来自生态环境部机关和部属单位的14名科研工作者、16位党政负责人和15名青年干部代表,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畅所欲言,聚焦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对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将有力修复和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纪律和队伍保障。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出席专题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人事司、科技司、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