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一岗双责”,铸就过硬政治能力 六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

  • 落实“一岗双责”,铸就过硬政治能力 六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在全国环保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是生态环境部党组从实从细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则是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重要一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在主政环科院期间,漠视纪律规矩,在选人用人上任人唯亲,搞散了人心、思想、队伍,搞乱了制度、纪律、规矩。对“一岗双责”的漠视甚至背离,必然导致单位的散和乱,进而使党的政治建设遭到损害,政治生态遭到污染,事业发展的根基遭到侵蚀。这一深刻教训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落实“一岗双责”放在重要地位,从严从细从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落实“一岗双责”,就要切实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有效落实、有力推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生态环保事业不断发展、不断取得成果的根本保障。各级领导要真正做到既对业务工作负责,又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必须深刻认识到,政治和业务是密切联系、高度统一的,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政治里面有业务,业务里面有政治。要通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重业务轻党建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铸就过硬的政治能力,培养强烈的政治担当。

落实“一岗双责”,就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建设。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练就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慧眼。要善于融入业务工作抓党的政治建设,找准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落实“一岗双责”就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认真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严格落实,坚持违纪必纠、执纪必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将制度的宣贯纳入党建和业务工作之中,树立自觉遵守制度的风气,营造党中央政令畅通、系统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一岗双责”事关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生态环保事业的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治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常抓不懈、狠抓到位,坚持严格的政治标准、严明的纪律规矩、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良好的政治生态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把大家的热情激情激发出来,把大家的纪律规矩意识提升起来,把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