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绿色ABS有望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 专家称绿色ABS有望成为重点发展方向已关闭评论
  • A+

1.jpg

9月6日,为响应国家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号召,积极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在南京举办了2018绿色资产证券化论坛,江苏省金融办、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绿色资产证券化发展及项目推动等做了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随着多元化融资工具迅速发展,绿色债券已经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最大的亮点,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其中,绿色ABS有望成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逐步探索构建起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上交所积极融合了GBP等国际认可度较高的绿色债券准则理念,借鉴了伦交所等绿色债券领域领先机构经验,于2016年3月16日,发布了《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

据介绍,ABS作为一种绿色金融的创新融资工具,也受到证监会及交易所的大力支持。华泰证券资管后推出全国首单水电行业绿色ABS,全国首单央企绿色ABS、首单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环保ABS等多个绿色ABS项目,匹配绿色产业发展特性,通过多样化的增信方式为企业提供快速、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以污水处理、垃圾回收、太阳能发电等行业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具有现金流稳定、波动性小、可预测期限长的特点,恰恰符合资产证券化对于基础资产现金流的要求,非常适宜于开展ABS业务,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甚至被业界视为下一个重点发展方向。